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打造和展示武汉街头历史文化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9

                  打造和展示武汉街头历史文化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
                                                          □ 徐学萍


       武汉市是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06年编制完成的新一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了“建立主城区和市域两个层面、三个层次的保护体系,即:文物古迹及其他历史遗存保护、历史地段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旧城风貌区的保护”。
       武汉有着漫长的城市建设史,光荣的革命传统,悠久的历史文化,其古代遗迹、近代里分、租界建筑、革命史迹、工业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尤其在汉口沿江区域和武昌古城,集中了大量的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成为武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区域。目前,武汉市形成了汉口原租界风貌区、武昌旧城风貌区等四片旧城风貌区和青岛路片、“八七”会址片、首义片、昙华林片等十六片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武汉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81处,市级登记在册优秀历史建筑201处,2011年第三次文物普查又新增不可移动文物611处。
       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应充分地以多元化形式展现出来。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保护了区域内的历史建筑和居民里分,传承了街巷地名,历史人物事件、民间习俗等非物质文化资源。街头博物馆的展示形式,保护了珍贵历史遗存,改善了街区居住环境,体现了城市的多样性,发挥了宣传教育作用,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在此基础之上总结经验,向全市有条件的地方推广,以不拘一格的形式打造和展示街头历史文化,彰显历史文化名城。
       为此建议:
       1、充分发掘街头历史文化展示点。我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充分发掘展示。比如汉口原日租界的路名,胜利街、张自忠路、郝梦龄路、陈怀民路,消失了的刘家祺路。这些路名,留存着多少的抗战记忆,理应充分挖掘和宣传。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可以考虑在该片区设立抗战街头博物馆。
       2、对武汉城市发展有影响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展示,留存城市历史记忆。充分发掘武汉近现代史中对城市发展有影响的人物和事件,人物和事件应选择有突出贡献的和有特殊意义的,应有条件地选择展示。比如张之洞对武汉的贡献,可以考虑在张之洞路街头对其做某种形式的展示。
       3、街头博物馆的规划设计要审慎细致。街头博物馆是城市的元素,规划设计一定要慎重。应由对所展示历史文化有较深理解的专业团队主持规划设计,并充分征求民意。可吸取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的经验和不足。坚决杜绝街头展示成为城市设计的败笔。
       4、丰富展示内容形式,应用高科技展示技术。街头博物馆的展点设置形式上应多样。不仅可以采用传统的街头橱窗、巨幅画卷、各种铭牌,或者街头雕像、历史存照、小型纪念馆舍等,将历史详细地展示给后人,还可以广泛运用高科技手段来改进展示方式。
       5、加大后续投入和强化监管。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街头博物馆的人力物力投入,为“展品”建立长期的修缮机制,不让其流于形式,保持其持久的生命力。除了依靠相关政府部门的资助,也要寻求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还可设立社区民众或社区组织基金。管理者应尽快建立起一套合理完备的街头博物馆管理监督制度和组织体系。明确政府、社区及个人的权利与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历史街巷、传统建筑等文化遗产的有效监督、保护与管理。应把街头博物馆的监管纳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
       6、全民参与和宣传教育。街头博物馆是社区生活和社区居民情感归属的重要物质依托。要给予街头博物馆充分的活力,应促进社区公众参与,加强宣传教育。街头博物馆最好能由社区民众管理,经过专业培训,由他们组织活动、参与活动,使街头博物馆在社区文化生活中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成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为市民革秘书长)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