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快武汉市公交换乘枢纽站建设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加快武汉市公交换乘枢纽站建设的建议

                                           □ 郭  志

    前不久,武汉市交委负责人在接待市人大检查团视察时介绍说,武汉市公交线路平均线长为19.6公里,其中20公里以上线路占47%,30公里以上线路占8%,大大超过国家建设部规定不宜超过13公里的标准,究其原因是中心城区大型枢纽场站严重匮乏,使得乘客换乘十分不便。同时,市公交集团现有公交首尾站总数近300处,其中,拥有产权或可以长期使用的场站有60处,仅占运营车辆总数的28.21%,还有1970余辆公交车辆无固定站点停放,只有租赁社会场地或在马路上停放。
    然而,令广大老百姓不能理解的是,武汉市交委领导一方面为中心城区公交枢纽站建设没有场地而着急,另一方面,却有多处原本已经运营了几十年的公交场站被开发、拆迁,用来建成高档住宅、高档写字楼或商场商铺等,如黑泥胡、永清街、三阳路、宝丰路、机场河、舵落口、八大家、常码头、古琴台、钟家村、光谷鲁巷等地理位置极佳、极便于与建设中的地铁、轻轨换乘的公交停保场、枢纽站被拆迁开发,还有王家湾、武昌南站等公交枢纽站因地铁建设场地被压缩,为此建议如下:
    1、建立地方法规,将公交场站等永久性大型公用设施纳入法制管理范围。
    2、加大政府对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
    3、吸引民间、社会和外资资本参与到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多元化投资。
    4、综合利用每块建设公交场站的土地,力争效益最大化,如:地下建停车场、地面建公交枢纽站、地上建高层建筑,供多种经营及开发。
    5、继续外迁中心城区的长途车站,将已有场地转换为公交枢纽站。
    6、重新规划建设新公交场站时,应在三环处建可泊车的换乘站,到二环建主要人流换乘站,到一环内建人与车、人与船的换乘站。
    7、加快卫星城、新区的公交场站建设,如:盘龙城、沌口、吴家山、阳逻及汉口北、金口、化工城等新兴卫星城的公交场站的建设。
    8、加快推行公交先行、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新理念,通过各种枢纽站及时将放射状、聚集状客流进行分流疏散。
    (作者为江岸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