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尽快在湖北高校创办特殊教育学院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尽快在湖北高校创办特殊教育学院的建议

                                         □ 曾学斌

    “我们死了,孩子该怎么办?”盲人晓灿的妈妈哽咽着说道。这是所有残疾人家庭面临的问题。相当多的残疾人由于没有养活自己的能力,常常被视为家庭和社会的拖累。
    目前,全国为盲、聋、智残少年儿童兴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已发展到1697所,其中在盲人学校就读的学生4.48万人。而全国在大学开设特殊教育学院仅10家。
    由于我省没有设立可以招收聋人大学生的特殊教育高等学院,每年高考,应届毕业的聋、哑校学生及学生家长都面临着巨大压力。
    现以武汉市第二聋校2011年高考为例反映问题:
    一、时间紧任务重
    每名学生可报多所大学,而高考时间过于集中,辗转万里,疲于奔命。从高校高考时间安排表看,高考时间密度大,有些学生会连续不停赶考,如从重庆到南京,转至南京考试,接着又分转郑州、天津、西安三地考试,7天需连续赴3个相隔遥远的城市,其中师生艰辛可想而知。
    湖南长沙职业技术学院(3月26日—27日);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4月02日—03日);江苏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4月06日—07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4月09日—10日);陕西西安美术学院(4月09日—10日);河南中州大学特殊教育学院(4月09日—11日);河南郑州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4月12日—13日);北京职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4月15日—17日);吉林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4月26日—27日)。
    二、升学压力大
    1、从实际情况看,每所学院年平均招收学生在192人左右,录取比例基本在3:1至5:1之间;
    2、由于各院校有省内优先的情况存在,实际录取比例基本保持为5:1;
    3、另有一些省市的高等教育学校,如广东省、上海市等则采取不录取外省市学生或区域招生原则。这对我省特殊教育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三、资源浪费严重
    2011年3月26日--4月28日,武汉市第二聋校58名高三应届毕业生赴外省市9所可招收我省聋人大学生的实行单招单考的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考试。为保证学生能安全、顺利地参加考试,该校共外派教师40人次送学生178人次(每名学生可报多所大学)赴考。
    四、安全隐患过大
    聋人由于听力障碍,在辗转各考点的途中一旦走失,与健听人士无法通过语言交流,将面临人身安全、误考等严重问题。因此,每次送考,学校都如履薄冰,选送大批教师送考,以保证学生安全。与此同时,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必将受到一定影响。
    五、经济负担过重
    学校外派40人次送考,送考经费高达近6万元;每个学生平均报考3所院校,意味着每个家庭将耗费近6000元,这对学校、对每个残疾孩子家庭而言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经济压力巨大。
    六、毕业与就业 
    在外地毕业的学生,由于专业、环境等条件限制,在当地得不到合理的安置,回到原地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困扰整个社会。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湖北是教育大省,希望省委省政府把特殊教育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出台相应的政策,不要在特殊教育上落后其它省份。
    二、参考其它省市经验,建议在我省华中师范大学或江汉大学或湖北大学内开办一到两所以培训聋哑人为主的特殊教育学院,以适应当代特殊教育的发展。
    三、在开设的特殊教育学院中,除设立传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艺术设计、绘画(国画、油画)、动画、针灸推拿、音乐表演外,特别设立以湖北聋人的强项舞蹈为主的舞蹈专业,美术为主的室内装饰等专业。
    四、邀请邰丽华等杰出聋人做教授或客座教授,以扩大学院的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五、招生方式采取单招形式,和其他省份一样自行确定考试时间,独立划线,对湖北省籍的聋哑人给予相应的照顾。

(作者为洪山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