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治堵要打组合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治堵要打组合拳

                                         □ 孟庆浩

    坐在公交车上,忽然看见一高架桥工地的宣传围栏上有这么一句宣传语:“您的耐心,是对我们城市今后的信心”。回到家后,我又琢磨起这句宣传语,无疑这是为了配合当前全市五千个工地同时开工、满城挖、造成全城堵这么一种现实状况,而向市民宣传“今天的堵是为了明天的不堵”。也就是说当你被堵在上班或回家的路上,不急不躁耐心等待,就是对我市今后交通状况的改善有信心。在我看来除了少数急躁诟病的以外,大多数市民都是无可奈何,耐着性子在等待。说他们无可奈何是因为他们无力改变被堵的现实,说他们耐着性子是因为他们知道诟病或发牢骚都是伤精神,于事无补,不如安静养神。
    市领导多次在多个场合描绘了我市今后交通状况改善的美好前景,对市领导谋划我市“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雄心和魄力我深感敬佩,我倒想说说“对我们城市今后的信心”,“今天的堵是为了明天的不堵”这个事。诚然现在的满城挖,五千个工地齐开工体现了市领导为改善我市今后交通状况的雄心和魄力,但我认为制定规划要充分体现规划的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这是保证规划顺利实现的重要前提;它既能提升全体市民对“我们城市今后的信心”,又能有效地降低经济建设成本(既包括满城挖所投入的各种成本,还包括全体市民因全城堵而付出的各种成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以往的城市建设中由于缺乏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或因各部门缺乏全局观念而造成如所谓“城市拉链”一类的工程,深为市民所诟病。但这种缺乏科学性、前瞻性的拍脑门子现象近年还存在,例如连通三环线的野芷湖大桥开通不到一年,南湖的濠沟就成了新堵点,现在濠沟高架桥工程开建。试想在野芷湖大桥开通前把修建濠沟高架桥工程作为配套工程,那时没有这么堵,施工条件比现在要好得多,工期也可能要短许多,其建设成本以及市民因为堵车所付出的成本也要少许多。如濠沟高架桥工程作为野芷湖大桥的配套工程与野芷湖大桥同时建成开通,它不仅不会成为新堵点,反而可能为现在的全城堵起到一些疏导作用。
    “今天的堵是为了明天的不堵”,想法是不错,但今天的堵与明天的不堵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城市拥堵的原因,简单地看是路少了(或路窄了),车多了。于是政府就修新路、扩老路,但土地终归是有限的,怎么办?那就挖地铁、建轻轨,高架桥、立交桥一起上,所以就有了全市五千工地齐开工的壮观景象,形成了今天的堵。于是矛盾的两面通过“今天的堵”在几年后可以部分的解决“路少了”的问题。那“车多了”怎么办?他山之石是:北京市政府在实行单双号限行、收取“拥堵费”、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等措施后,又决定于2011年开始采用摇号的方式限制购车;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五年内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上海治堵十六年采取了私家车额度限拍政策。但是应该看到,限制机动车上路、控制车辆发展总量、提高停车成本都只是救急措施,不是治堵之本。世界各国在“治堵”的过程中,无一例外地都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主要的手段。
    我认为政府应采取综合措施或者说打组合拳治理我市道路拥堵问题。 
    一是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现在的“满城挖”就是为这打基础,政府应更加完善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增加轨道交通、加长加密路网、增加公交运力、增建公交专用道,让市民感到乘坐公共汽车和有轨交通(地铁、轻轨)更加方便快捷。尽量少开私家车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有位专家说得好:“未来车轮上的幸福生活,要靠公共交通拉动,而不是靠小汽车牵引”。
    二是他山之石可作借鉴:如推动公车改革,控制车辆发展总量。关键是要提高公车的利用率,除必要的情况,领导外出公干可以乘坐面包车(国家领导人已经做出表率),主要领导与陪同的有关部门领导同在一辆车上,路途中亦可谈公务。相比一人一辆轿车,长长的一列车队是少了些面子,但是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公车的费用。单位的大客车也应提高利用率,我经常看到一些单位的大客车(机关或院校)没坐几个人,空荡荡的招摇过市。对比公交车,趟趟挤得满满的,这样的差别让普通老百姓怎么能有幸福感?
    三是提高城市核心区车辆行驶成本,这和第一条组合起来用,让更多的私家车主感到乘坐公共汽车和有轨交通(地铁、轻轨)更加方便、快捷且经济,而尽量少开私家车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要大力宣传节能减排,提倡低碳生活方式,使其转变观念,提高市民真正的幸福感。
    四是严格执法,做到交通法规人人自觉遵守,要做到人车各行其道,直行车与转弯车各行其道。过去提倡的“礼让三先”、“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要重新大力提倡。交管部门要敢字当头、执法必严,你不作为,害群之马就胡作非为;你不执勤上路,违章行为就横行霸道。要与市政府的治庸计划结合起来,彻底改变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有利积极干、无利打太极的庸懒现象。对于所谓“特权车”,要严厉整治、不能手软,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特权车”所属部门也应加强自律,对所属人、车加强教育、管理。我市灰土垢脸、乱象环生的大县城面貌也得要下大力改变了,应立法禁止农用车、拖拉机、边三轮等在我市三环线内上路,以保证我市中心城区的畅通。省会城市要有省会城市的面子,中部崛起要有中部崛起的样子。
    治理交通拥堵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民们对我们城市今后发展的信心,其实就在城市管理者有效的工作中。治堵又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的、不懈的努力。            

     (作者为武昌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