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654
民革青山区工委会主委刘昱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途上贡献智慧力量
 
      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提出“大会的主题”,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朝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报告从十六个方面总结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些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在这十年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人民群众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给我们掌舵领航,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以及未来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原则。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其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最后,在前进道路上,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几条重大原则。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九点本质要求和五条重大原则,使我们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用理论武装自己;抛弃畏难情绪,积极应对挑战,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发挥优势,积极履职。

山水跋涉,灯塔照耀前行征程。身处伟大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当以“学习”为楫、以“务实”为帆、以“担当”为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刘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