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618
 民革武汉市委委员苏洪涛:强根筑基 逐梦未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学习核心放在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要将学习重点放在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要把学习关键放在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要把学习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要把学习灵魂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放在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高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关键问题,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健全“同心同向”的大思政体系、“品学兼修”的大教学体系、“知行合一”的大实践体系、“勇攀高峰”的大体育体系和“润物无声”的大文化体系,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教育教学体系深度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要深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课堂教学、学术会议、讲座论坛、社团活动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积极开展各类教材摸底排查等意识形态工作。要以生为本,推进育德育心有机融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手段;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与载体,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深入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管理与服务,实施学术卓越计划,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切实强化服务支持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追求卓越。

读完二十大报告,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深感教育的使命艰巨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更好强根筑基、逐梦未来的有力人才。(苏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