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指导对策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指导对策分析
    我国自1999年大学开始扩招以来,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峻,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供需比日趋下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随着高校扩招、全球性经济增长变缓等因素影响,大学生就业难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国的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日益突出,湖北省作为一个高校林立的教育大省,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较为严重,武汉市每年有近万名大学生无法顺利就业。本文拟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国务院、湖北省以及武汉市的政策支持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并就国家、社会、学校与大学生自身等四个方面提出改善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建议。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金融危机加剧就业问题
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与岗位数量之间的供需比降低,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总量在减少。国有大中型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用人需求减少相对较少;而小型非国有企业,高新企业、私企、外企以及制造业、IT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相关用人需求明显降低,这将导致相关专业毕业生今年就业异常困难。
    2、困难群体的就业更加困难
长期以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一定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和女生一直是毕业生就业的困难群体。受金融危机影响,这部分群体的就业问题更是雪上加霜。
     家庭经济困难造成就业压力加大。《光明日报》所做的调查问卷显示,91%的学生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自己的就业心理负担加重。
    有心理问题倾向的毕业生人数增多。大学四年级毕业前夕是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就业形势的异常严峻导致学生就业心理压力的增大。据调查和个别访问有心理问题的毕业生,他们有的对提供的就业信息置之不理,不出去找工作;有的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另外,还有些毕业生对自己期望值过高,理想与现实的较大差距让他们难以面对现实。
    女性学生就业更加困难。有些用人单位甚至公开提出只要男生。今年女生报考研究生人数的急速增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女性学生面临的求职压力。
    3、大学生对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期望值仍然很高
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岗位减少最为明显,求职人数增加与岗位数量降低之间的矛盾导致在这些地区寻找工作更加困难。但是,仍然有不少毕业生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不到最后关头不愿放弃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的想法,导致失去了很多求职机会。同时,这也使高等学校的就业工作进展放缓。
    4、毕业生对自主创业的政策支持缺少了解
    《光明日报》调查显示,选择不愿意“自主创业”的同学则占到了60.24%。在导致不愿意自主创业的各种原因中,因缺乏启动资金和稳定政策支持的占到了57.08%。可见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还需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二)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分析
    除当前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萎靡的整体因素影响外,大学生就业困难还存在如下重要原因:
    1、 学校因素
    (1)师资力量增长相对过缓,不满足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需求
    自我国在第二次全国教育会议上明确了高等教育大发展思路以来,高校毕业生人数迅速递增。据统计,2001 年到2009 年间高校毕业生数量分别为118 万,145 万,212 万,280 万,338 万,413万,495 万,532 万,611 万。2009 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较2001 年增长了417.8%,而与此同时,高校的师资力量并没有同比例增长,势必造成了由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而导致教育质量下降。
    (2)人才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体系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社会在迅速发展,每年对于应聘者都有新的要求。用人单位已经不仅仅关注毕业生的大学成绩, 同时要求毕业生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一定的新技能、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且企业对于大学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呈逐年递增的态势。
    (3)就业指导工作不满足大学毕业生的需求
    由于我国高校真正意义上的就业指导工作尚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与社会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首先是内容上单调、无针对性,缺乏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全局考虑和总体安排,在对大学生就业观念、价值取向、职业判断和选择能力的培养以及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着力较少,难以适应当前就业形势的要求。其次是专业人员和专业结构的缺乏。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专职指导人员数量较少。而目前高校毕业生工作机构由于忙于应付大量的与就业有关的事务性工作,难以有固定时间和精力来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指导工作仅仅局限于毕业生,而忽视了应贯穿于大学生涯始终。
    2、 自身因素
    (1)自身综合素质、知识体系结构不满足社会需求
由于大学生没有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目标不明确,对于行业背景、企业用人标准等没有必要的了解,从而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成长带有一定的盲目性。
    (2)就业心态有待调整
    大学毕业生就业目标相对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对于西部地区及广大农村等对于大学生有大量需求的地域就业意愿不强。
    (3)信息获取渠道不畅,就业准备不够充分
    部分大学生就业缺乏主动性,等待就业机会的到来,不了解国家形势和行业的发展趋势,仅是通过学校等较少渠道获取就业信息,这是远远不够的。
    二、国家、省、市等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与措施
    (一)国家提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支持
    国务院于2009年年初发布了加强就业的通知: 1、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继续实施和完善面向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扩大项目范围。2009年,中央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在项目结束后留在当地就业。 
    2、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要进一步清理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制度性障碍和限制,形成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社会环境。
    3、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创造条件,更多地吸纳有技术专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科技企业集中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作用,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和储备。
    4、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高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鼓励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和创业经营场所安排等扶持政策,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
    5、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高校要强化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建设,落实人员、场地和经费。
    6、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大力组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践,确保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实习实践活动。鼓励见习单位优先录用见习高校毕业生。
    7、强化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
    (二)湖北省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政策
    湖北省教育厅也编辑了《湖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将就业政策的落实做到了具体化。
    1、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的政策。如:参加“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按月发放生活补贴,每年另发400元交通补贴;所在地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基本医疗保险。
    2、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政策。如对企业招用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省内城市取消落户限制等。
    3、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如:在全省范围内自主创业的,均可在创业地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5万元以内、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
    4、鼓励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重大项目的政策。
    5、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政策。比如:参加职业培训者按每人每月150元给予生活补助。
    (三)武汉市的政策支持与各项方案
目前武汉市对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多项政策支持,其中尤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仅以创业政策为例,政策支持已涉及资金支持、政府政策、扶持项目、创业教育与培训、商务环境等各个方面,充分鼓励和扶持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在税收、银行贷款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1、武汉市委、市政府:大学生从事个体工商业、创办合伙企业或独资企业,一律不受注册资本限制。
    2、武汉市政府:高校毕业生创业涉及的19 个部门的46 项收费予以减免。
    3、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促进全民创业工作行动方案》,为大学生等7 类人群创业提供税费减免,免费创业培训,免费技能培训,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
    4、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大学生在武昌自主创业,凭未就业毕业生登记证享受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税费减免优惠。
    5、武汉市洪山区政府:经创业中心和市科技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均可享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经信息产业部门认定的软件企业,其增值税可先按17 %的税率征收,再按3 %的实际税负返还多征部份,其员工工资可按实际发生额作全额税前扣除。
    6、武汉市团市委青联:创业培训中心提供创业者服务平台,常年开设SYB( start your business) 创业培训班,指导帮扶创业。培训结业后可取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优先享受创业优惠政策。
    7、武汉市统一战线:建立助推全民创业咨询服务中心,开设热线电话82786668, 帮助创业者进行政策咨询、疑难求助。在高校或民营企业建立大学生创业的培训基地;在武汉地区36 所高校建立创业辅导站,组织民营企业家担任辅导站站长,指导创业。
    8、武汉市团市委:创立“武汉大学生创业培训网”,通过互联网开展创业培训。
    (四)政策利弊分析
    国家和各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是根据当前的状况分析得出的是切实可行的,仍有可以完善之处。
合理之处:
    1、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大学生的就业难处,比较全面的提出了各项措施,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省级的实施细则也比较全面具体。比较完整的涵盖了,职业技能培养,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指导,政府扶持,税费减免,跟踪服务等毕业就业的各项环节,有利于充分缓解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2、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强调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在实际解决问题之中出现的困难。也有利于多方面,多角度保证政策的落实。
    3、政策中十分重视并鼓励自主创业,对高科技企业也有充分的支持,这不但有助于解决就业的问题,也有利于为提高综合国力打下一定基础,推动科技进步,可以成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可以完善之处:
    1、所采取的诸多措施,如引导向基层就业等,具有其合理性,但是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二元分离,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巨大差异的根本问题,可能会存在治标不治本的结果。解决就业问题,单纯引导大学生,辅以相关政策,有关部门直接予以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充分的引导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增加基础性的用人需求,这是充分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到中西部就业的关键。
    2、政策的着重点在于化解大学生就业,但是忽略了当今大学生数量过大,高等学校数目过多的现实。高校不适宜盲目兼并扩大规模,这无疑对大学生素质的有效提高和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同时,对学生的培养等软件硬件服务无法及时配套,这也造成了学生职业素质的有限化现实。
    3、部分的政策措施力度有限,缺乏一定的必要保障,在落实过程中存在打折扣的可能。如单纯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对创业等活动的启动资金数额也可进一步提高。有些政策的实施可以与考公务员等做挂钩,以最大限度保证政策的落实。
    4、高校方面,除了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鼓励自主创业等措施之外,更应“标本兼治”:如从专业设置与市场结合更紧密、招生人数与市场就业比例相挂钩等源头抓起。
政策的实施需要诸多机构、部门的配合协作,大学生就业问题更需要全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
    三、改善大学生就业困难的补充建议
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从政府和企业几个方面入手。因此,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综合考虑:
    (一)从国家和政府的角度:政府应该是主导性的,应该有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1、在经济上进行补偿和救助。2、在诸如公务员报考和录用等方面可以有更多优惠政策,也可以跟基层锻炼的经历经验相挂钩;比如大学生参与基层锻炼可以成为考取公务员的必要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既可以缓解公务员报考的压力,也能够促进更多大学生毕业后自愿地先深入基层进行服务和锻炼,同时也是就业的一个渠道)。再者,法律保障上,比如户口问题上也可以有更优惠的政策。
    (二)社会的角度:整个社会应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就业可能。除了大型的国有企业之外,中小企业、乃至社区、农村,都应该腾出一些位置来。另外还应对困难大学生的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对大学生的就业心理进行引导,减轻大学生就业压力,同时媒体、网络等社会舆论等层面应有正确积极的导向,尽量给予大学生就业以宽容和关爱。
    (三)从学校的角度:学校应该加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更注重跟社会的结合,与社会发展更密切联系。要转变观念:一是加强大学生的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技能,向制造工业化的国家学习,培养更多的专项技术型人才。二是专业与市场紧密结合,大学所开设的专业、所招生的人数,应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相关比例。尽量不要开设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三是注重学生多专业教育,推广主辅修制,推动学生向成为具有多方面专业才能的人才方向发展。同时高校应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保证专职就业指导人员配比,不断提高就业指导人员业务水平,以便更好的为每一位大学生带来专业、系统的就业指导教育。
    (四)大学生本身而言:大学生应该提高自身的能力。除了专业技术能力之外,很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健康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更加独立,更加理性,也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在选择就业的时候应该有多样化的考虑和长远化的考虑。要有创业精神,对于职业的种类和地域有多元选择。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职业目标,提高综合素质。同时调整就业心态,了解就业知识,增强就业技巧,做好一切就业准备工作。最后还应当拓展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大学毕业生应了解国家政策导向,积极主动拓展就业信息获取渠道,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学校、朋友等多渠道主动获取就业信息,为自己创造就业机会。
    武汉是中国的教育重镇,武汉市自身发展要加大力度吸引人才,落实更积极的人才政策,采用各种渠道,让大学生感觉在武汉“英雄有用武之地”。具体而言,可结合武汉市的“人人创业计划”,在这个框架中提供给大学生有更多的创业可能,政府在税收方面、贷款方面,以及其他种种方面相应提供更多的方便,从社会的各个方面加以关注和支持,从而使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得到真正改善。
    (此文是彭富春副主委代表市委会在中共武汉市委主持召开的双月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编者注。)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