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民革武汉市委建议有结果孙中山与宋庆龄夫妇铜像落成武汉市中山公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民革武汉市委建议有结果孙中山与宋庆龄夫妇铜像落成武汉市中山公园
□ 沈建文
    2009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3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盼望已久的全国首座孙中山与宋庆龄夫妇塑像在武汉市中山公园胜利广场揭幕,结束了多年“中山公园无中山”的历史。
    孙中山与宋庆龄铜像高7.3米(其中基座高2.7米),矗立在胜利广场直径20米的中心花坛上,人物形象逼真传神,庄重而有亲和力。这尊雕像是武汉园林雕塑院以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宋庆龄夫妇在日本的结婚照为蓝本。
    而促成孙中山与宋庆龄双人铜像落户中山公园这一好事的动议者是民革武汉市提出的一份社情民意“关于在中山公园建立孙中山与宋庆龄雕塑的建议”。
6年前,民革武汉市委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国33家中山公园都有孙中山的雕像或纪念物,而作为辛亥首义发祥地的武汉市始建于1910年的中山公园,由于战火、水灾等历史原因,原有的中山纪念碑、纪念堂遭到破坏后,一直未能重建。
    2003年,民革武汉市委提出社情民意“关于在中山公园建立孙中山与宋庆龄雕塑的建议”。同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武汉市委副主委胡昌民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领衔撰写,与4位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再次呼吁《中山公园不能无“中山”》,并建议在武汉市中山公园兴建“点题纪念物”。此建议得到市政协、市园林局、中山公园管理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2006年10月,中共武汉市委请示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并通过省委办公厅恳请中共中央办公厅作出批示,很快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正式复函,同意在武汉市中山公园建立孙中山、宋庆龄塑像。至此,民革武汉市委的建议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结果。
    据悉,武汉市有关部门在塑像设计过程中十分慎重,先后经过市民投票、专家遴选,并征求了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博士的意见,九易其稿,历时三年,最后确定以孙中山与宋庆龄1915年在日本的结婚照为雕塑蓝本,并经过一年的建设,于孙中山先生诞辰143周年纪念日铜像落成中山公园。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