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抗疫一线的温情——江岸民革医生李乾和他的病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0
       江岸区民革党员、武汉市中医医院医生李乾,从2020年1月28日起,就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1个多月以来,他经历了疫情之初的混乱和残酷,经历了疫情高峰时期确诊人数爆增的惊心动魄,也经历了疫情出现拐点,病患人数从高位运行转到中位、低位运行,大批患者治愈出院的喜悦。这当中有数不清的一幕幕抢救重症的场景、一张张与患者倾心交谈的画面,一个个把自己累到睡不着觉的凌晨,汇聚在一起就像是一部交响诗,在李乾和患者的心里,都留下了不一样的温情。
图片1

      温情化解患者的心结

疫情开始时,形势是十分严峻、残酷的,由于对这个新型病毒的特性不了解,很多家庭集体中了招,一家人被分散到不同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彼此之间不能及时通信,使得一些患者情绪十分低落,有的人甚至到了绝望的地步。
IMG_20200313_170903

李乾早期接手的一位患者——李奶奶就是这种情况。李奶奶是家庭中第一个感染者,她把病毒传给了家里所有的成员,包括2个多月的孙子。因此,李奶奶十分自责、内疚,一度到了不吃饭、不睡觉的地步。面对这种情况,李乾知道光上治疗手段是不够的,这个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要想治好,还得打开患者心里的结,提高他们的自身免疫力。于是,李乾在进行完常规的治疗程序后,还多与患者交谈,给他们讲解医学知识,分析治疗形势,哄着他们尽可能的吃饭。这样下来,诊疗时间延长了几倍。在李乾的细心开导下,李奶奶开始吃饭了,觉也睡得着了,后来她甚至喜欢上了这个和自己儿子差不多年纪的医生,硬要把李乾认作干儿子。这一切,在李乾看来,是残酷疫情下难得的温情,不论病毒多么肆虐,人间自有温情在,而正是这些人间的温情,让人们熬过漫漫的寒冬。
图片3

温情使自己挺过最艰难的日子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各种物资供应不够,一线医生根本不能回家,吃住都在单位。李乾从不觉得自己苦,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患者都能够好起来、得到治愈,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这时,患者的伙食比医护人员的好,提供给医生的,只有盒饭,并且20多天没有换过菜单。到最后,吃饭真的是要有勇气的,就和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一样。但李乾知道,自己不能倒,必须要有一定的营养,他就着一点辣椒酱强迫自己把盒饭吃下去。然而,最大的困扰却是睡觉,工作量巨大,每天在床上的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而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大脑处于亢奋状态,很难入睡。李乾还把自己的电话、微信告诉了患者及其家属,24小时都可能有人向他咨询问题,而他总是耐心地解答。李乾无法拒绝他们,因为他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对方把自己当作了求生的希望。图片4 

这段最艰难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李乾说,还是内心里的温情,温情是最强大的武器,只有温情才能让人焕发出超能的力量。李乾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妻子在社区工作,也处在抗疫第一线。儿子6岁,上小学一年级,女儿才1岁多。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儿子给李乾写了一封信,告诉他自己觉得爸爸是多么的了不起,同时又听说爸爸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脖子和手过敏脱皮、很痒很痒,心里十分担心,希望爸爸健健康康的,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爸爸快点回家。家庭的温暖、儿子的温情给了李乾强大的动力,帮助他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温情助力中医药发扬光大

1983年出生的李乾,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现任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推拿科副主任。同时,李乾还兼修了西医临床的学位,是一位复合型人才。在本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人们看到了祖国传统医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近年来,社会上的中西医之争很热闹,但李乾从来不参加这种辩论,他认为,在自己行医的过程中,中医对很多病症有明显的疗效,这说明了几千年来中医的传承不是虚妄的,而是实实在在奠定在疗效上的,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中西医相结合,发挥出各自的特长。
IMG_20200313_170847 

面对被送到中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李乾用温暖的话语、无限的耐心向他们解释病情,普及中医药知识。不少患者一开始对中医抱有疑虑,但在李乾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细心的治疗下,病情逐渐好转,心情也逐渐走出了阴霾,有很多人甚至因此成为了中医药的粉丝,与李乾约好,等疫情结束以后来看他的专科。

因为温情,病患勇敢地面对了病痛;因为温情,李乾自己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因为温情,祖国的传统医药文化更多地深入人心。这或许是这次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为数不多的正向效应。也许多年以后,人们已经不太记得这次疫情中的细节,但李乾带给病患的这种温情,应该会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容晖)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