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民革党员风采展播】李超:带动“高研值”企业生根,打造科技企业孵化摇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16
      李超,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山区民革党员,民革武汉市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曾获“武汉民革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IMG_6347

近年来,乐创互联构建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体系,将“资源拉动”变“创新驱动”,带动了一批“高研值”企业集聚并生根发展,喷薄出澎湃的发展动能。在青山区建设一路一栋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双创孵化大楼里,孵化出合建卡特、科岛地理信息等“毕业明星”,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此外,武汉新同舟网络科技、武汉群聚焦耐科技等一批“在孵新星”正在加速裂变,成为新的增长潜力。

“连续创业”为成为创业导师打下基础

多年来,李超在创业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什么苦都能吃,靠自己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2002年,李超考入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于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200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当所有人都觉得他可以在学校里按部就班工作之时,他却决定继续读书提升自己。2007年,他考入武汉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受到了身边朋友的影响,不少朋友当时选择了创业,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我想通过创业改变人生的轨迹和目标。”

李超调侃自己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选择了做钢材贸易。他坦言,毕竟是跨行业,自己一开始不太适应,后来进入了调整期,最终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在前期创业过程中,李超尝试了电力、教育、金融、房产等多个领域。他表示,此前虽然做过金融、房产等领域,但是觉得不是很合适自身发展,“创业初期就是一腔热情,其实没有太明确的目标,创业的首要目标是想改变人生的轨迹和方向。”

在李超的印象中,前期创业虽然以失败居多,但是也有不少收获。从高校出来自主创业后,自己从销售做起,而销售最需要的就是信任感。2013年,当时还在做金融服务的李超,为了给客户送资料以获得客户的信任,有一天在武汉市开车跑了100公里,却只挣了200元。“这虽然是个很小的单子,但后面却衍生出一个将近百万的业务。”这个单子虽然利润不多,但他并没有放弃,他说:“创业不能高不成低不就,更不能好高骛远。”

谈起创业,李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认清现实与理想,学会不断妥协和适应,创业需要有超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业意味着一切重新开始,但也是积累财富的过程。”他不断尝试各种行业,不断适应社会生存法则。“前期从事多种行业,通过不断尝试,积累了人生的阅历,这为我后来做企业服务和孵化器奠定了基础。”

经历多次创业的李超,于2015年成立乐创互联。他表示,有了前期的创业经历,现在做孵化器成为创业导师,遇到各种各样的项目时,都能够帮助创业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好的发展路径方向。

打造科技企业孵化摇篮

IMG_6349

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在青山区政府、青山创业中心引导下建立的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科技展厅科技感十足,多功能会议室和路演大厅等一应俱全,为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办公场地,创业者可以直接拎包入驻。

武汉淘京联合科技成立于2018年,公司主营电商运营管理,店铺运营指导培训等,是专业运营管理的电商产业创新创业基地。针对企业发展态势,乐创互联积极通过自有线上线下平台对其公司产品服务进行推广宣传,并把该公司项目引荐给京东,促成了该公司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并与京东集团联合打造京东云·淘京电商创新中心,是京东集团在华中地区布局的创新中心之一,通过乐创互联政企服务团队帮助该公司申请知识产权75项,经过辅导该企业于2021年被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被认定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不仅意味着可以便捷地获得授信贷款,还能享受政府奖补资金,更有利于企业招募留住人才。

像淘京联合科技这样的入孵企业,在乐创互联并非个例。仅2022年,乐创互联入孵企业中共有22家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双创平台高新培育第一名。

李超介绍,目前公司做配套服务和衍生生态的服务做得比较完善,搭建了商贸一体化平台,减轻创业者的边际成本,帮助扩充市场,还能够让创业者接受创业指导,并对接上下游资源。

作为青山区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京东智联云集团全国创服服务商,乐创互联依托京东集团强大的平台资源赋能体系,形成了具有青山特色的双创服务模式,一条由“办公服务+内容打造+社区载体+社群纽带”组成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体系已经形成。目前,乐创互联在武汉青山区、经开区、洪山区等形成总面积5万平方米孵化空间,成为武汉市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兴产业集聚的一股强劲力量。通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带动了一批“高研值”企业集聚并生根发展。

IMG_6348

李超介绍,乐创互联通过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培育全流程服务,加强核心知识产权培育和高新技术申请等,打造科技企业孵化摇篮。截至2022年底,园区内企业取得Ⅰ类知识产权15项,Ⅱ类知识产权100项,软件著作权310项,商标177项;通过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帮助企业达成科技合作,现场签约金额总计5800万元,2023年科创中国活动帮助企业达成两两科技合作,现场签约金额总计2711.918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纷至沓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也落户孵化器。

孵化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让办公更美好,创业者不孤独”,乐创互联墙上的标语贴让创业者倍感温暖。如何给企业一个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是李超一直思考并努力实践的事情。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电商领域出现较多侵权投诉,主要表现为网上盗图、盗设计、盗产品等侵权现象。2020年6月16日上午,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青山区乐创互联)工作站在青山区揭牌成立,成为武汉市首个以服务电商领域市场主体为主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李超介绍,成立后的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的援助、保护、维权等服务。近些年,该工作站一方面提高企业自律意识,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针对电商平台、网站侵权假冒行为易发多发的问题,指导各类网站规范管理,提高侵权投诉处理效率。另一方面,为电商企业申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提供便捷服务。

作为孵化器,如何解读政策,对于帮助企业规避政策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是十分必要的。从基础服务向精准服务、从集聚企业向孕育产业、从孵化链条向厚植生态转变……成立至今,乐创互联孵化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IMG_6355(20240416-110732)

在乐创互联,创业企业从入驻之日起,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经企业授权后,都可以交由60余位孵化器专职服务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全程带班,由孵化器专职服务人员全程代办。服务内容从工商、财税、资质办理、政策申报、补贴申请、创业辅导、高新认定延伸至品牌运营、天使投资、孵化基金等多方面为企业赋能。

去年,青山区人社局政策解读专场在乐创互联孵化器举行,参会企业之一的青山区西鱼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创始人徐慧表示,作为初创团队负责人,自己以前只关注技术专业,认为讲政策都是“讲大道理”,乐创互联的专场服务让她茅塞顿开,了解政策后可以让她创业少走弯路。

“为企业‘输血’,引导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初创、成长、扩张、成熟期,围绕企业每个发展阶段,我们都会采取阶梯式企业培育模式。”李超说。

目前,乐创互联已升级为乐创生态科技集团公司,将总部设立在青山区宝业中心,并将以青山区为总部支点,延伸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等多个区域,形成乐创的品牌效应,预计未来3年销售规模将突破1个亿。

“青山区的营商环境是不错的,特别是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对新兴行业、互联网行业包括数字经济,都给予了持续关注和支持。相关部门也多次到孵化器来调研,关注孵化器本身发展的同时,也关注进入孵化器企业的发展,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谈到未来,李超表示,今后乐创互联还将进一步完善孵化体系,加速聚集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打造区域创新支撑体系,将孵化器打造成为大众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创新模式的试验田、创业文化的引领者、新经济的动力源,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及高质量发展。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