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青山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30

                                    关于加快推进青山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 马纯

民营经济是青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青山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充分调动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实现青山民营经济量的新增长、质的新飞跃,成为当前亟需关注的重大问题。
       一、青山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民营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不健全。一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目前政府在民企市场准入上、自营出口权设置上、融资环境上和社会服务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机构设置多,没有形成合力。区政府有工信局、大企办、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群(社)团组织有区工商联、区企业家协会、区企业协会、区私营企业协会等,但这些部门和组织服务的企业相对固定,没有建立相互间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三是政策跟进慢。很多工作停留在下发文件和召开会议上,形成了说的多、做的少、虚的多、实的少、服务效能低下、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等弊端。
       2.企业发展环境不优。一是青山区土地开发及房屋征收工作相对其他区起步较晚,工业园区用地和高档商务写字楼等企业发展必备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滞后。二是受武钢、石化等大企业“三废”排放的影响,生态环境相对较差,导致高科技企业引不进、留不住、长不大。三是青山区大部分民营企业多为钢铁、重化工等行业关联企业,受地区国有大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影响,相关配套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增大,盈利空间受限。
       3.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全区民营企业中工业、贸易、房地产、其他服务业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的分别只有18户、42户、3户、5户。在全市工业、贸易、建筑、房地产、其他服务业中,青山区民营企业仅有运盛钢铁、国裕物流、普仁医院进入百强企业名单,工业、建筑、房地产均无企业入围。
       4.民营企业体制转型刻不容缓。青山区民营经济仍然以传统第三产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产业层次较低,高新技术企业少、现代服务业更少。不少民营企业目前还没有认识到体制转型的必要性,存在自身管理不规范、财务信息不完善、优秀人才匮乏及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
       二、相关建议
       1.积极引导,规范和发挥行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行业商会是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对象,民政部门在登记注册等方面要予以支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更好地发挥行业商会作用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共同需要。建议进一步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一方面尽快规范民间行业商会,大力鼓励其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行业协会改革,把一些本来不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务、不属于政府的职能分离出去,转由相关的行业商会来承担。逐步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行业准入资质审查、技能资格考核、技术职称评审、行业评估论证等职能依法授权或者委托行业商会管理,使行业商会真正成为企业联系政府、联络社会各界的桥梁。
       2.转变职能,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一是政府要严格落实好治乱减负等政策,杜绝乱检查、乱评比、乱收费等行为,将精力放到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创造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环境上来。二是政府要保护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企业,切实做到非禁即入,为民营企业进入各产业领域创优环境。三是要培育和壮大新主体、新企业,使一切愿意或有能力创业、创富的行为主体都能够自由进入市场。四是要打破民营经济壁垒。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全面提质提速提效行政审批,努力营造“审批环节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政务环境。同时,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低成本的专业化服务和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宽松的发展环境。
       3.全力以赴,打破民企发展瓶颈。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在西部改造中统筹规划,将企业的经营总部和研发机构留在西部商务区;在东部园区建设中合理布局,为企业建设制造基地提供条件;充分利用专用铁路、港口等资源,在东部白玉山、北湖地区建设武汉市东部钢铁、石化现代物流集聚区。二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坚决淘汰一批工艺落后、浪费资源、污染较重的民营企业,帮助其转型发展。加快滨江堤防综合改造进程,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建设,为民营企业扎根青山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进行产业引导。制定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现代服务业的相关政策,着力发展商贸服务、房地产、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业等6大产业。
       4.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民企集群集聚发展。一是推动同行业兼并重组。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冶金、钢铁、石化等传统支柱行业筛选龙头。二是鼓励支持企业上板上市。鼓励民企通过并购和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企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改造,做大做强。三是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结合青山区国有大企业多、实力强、资源丰富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区内有影响的民营企业进行筛选包装,集中向武钢、石化等大企业推介,争取他们给予青山区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份额分配等方面更多的支持。
       5.鼓励并支持民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及转型升级。一是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各职能部门和金融部门资源,畅通融资渠道,制定和完善鼓励引导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引导企业规范发展。鼓励和支持优秀民营企业进行重组,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全区范围内筛选确定一批有市场、有规模、有潜力、效益好的企业,扶持其走“专、尖、特、新”的品牌强企之路。三是打造自主知识产权。引导、协调民营企业加强与社会科研机构、大中院校的沟通和合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从低端产品生产向高端产品设计研发提升,推动产品升级换代。
       6.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抓住武钢等驻区大企业转型、发展非钢经济的机遇,大力吸引非钢产业企业落户青山,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优化经济结构。同时,通过向民资、外资吸收股本的办法,积极推进产权制度创新,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产权结构,形成产权主体多元化。要使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渗透和交融,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探索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管理和技术股权、期权制试点。(作者为青山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