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专项治理二次供水设备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0


                                               关于专项治理二次供水设备的建议


                                                               □ 何艳萍

 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高层住宅不断增多,二次供水设施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二次供水设施是指对楼层超过五层以上的小区增设蓄水池进行二次加压,积蓄自来水,以保证高层建筑供水。
        近年来一些用水单位二次供水设施存在设备老化、不能定期清洗的现象,水质合格的自来水在经过这一环节后,被污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据了解,武汉市水务部门每年有60%至70%的投诉来自二次供水水质问题。二次供水的水箱容易变成微生物滋生的温床,产生淤泥、青苔、杂草甚至红虫,导致饮用者感染疾病。没有严密的监管,如果有人恶意投毒,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二次供水相关的管理办法。为了有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的水质,提高饮用水二次供水治理和管理水平,建议对二次供水设备进行专项治理:
        一、统一监管。建议所有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交由水务部门统一监管,统一设备标准,制定清洗和维护专项规定,所有设备必须统一备案登记,并按要求定期清洗维护,水务部门不定期抽查,对抽查不合格的要求整改,甚至予以处罚。
        二、政府扶持、多方筹资。现有水价内不含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和维护费,在没有政策、资金的支持下,由供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成本过大。建议加大引导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政策扶持、财政适当补助、企业投入和社会筹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明确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管理的责任主体和资金渠道。
        三、建立制度。在用水管理规定中明确二次供水设施主体,应当加强二次供水的日常管理,建立水质管理制度和检测档案;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定期对各类储水设施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
        四、设施改造。对一些老旧小区内二次供水水箱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常年未清洗、消毒或未盖加锁,设备已经老化,严重危及用水安全的应立即予以改造翻新,建议直接由水务集团接管没有管理主体的二次供水设施,通过收取二次供水服务费来进行日常的运营业管理,做到“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收费”。
        五、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提高业主对二次供水安全的知晓率、参与率、重视率;开通投诉热线,鼓励业主自发监督。            
                                                                                         (作者为江汉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