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将建设武汉珠宝谷纳入市级重点战略发展规划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关于将建设武汉珠宝谷纳入市级重点战略发展规划的建议

                                                     □ 欧阳云

 黄金珠宝行业是一个古老的朝阳产业。虽然在时间上,黄金珠宝行业已经存续千百年,但从产业发展阶段上看,中国的黄金珠宝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依旧是朝阳产业。就武汉市而言,我市发展黄金珠宝产业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是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二是武汉市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三是武汉“两型社会”试验区和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和产业环境优势。特别是经过洪山区政府近6年的建设,在原来自发形成的珠宝一条街基础上,目前街区金域广场、中建东湖明珠、地大天街等节点项目已陆续建成或开工,初具规模。为此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毗邻大光谷大东湖的区位优势,建设武汉珠宝谷。相关建议如下:
       一、加强武汉珠宝谷的谋划和建设。从地域空间、文化内涵、商业布局等多方面延伸东湖旅游的产业链,形成集珠宝教学培训、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展示、鉴定检测、会展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沿鲁磨路打造集珠宝教育、培训、研发、设计、鉴定、销售和观赏、展示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
       二、提升武汉珠宝谷的定位。由于珠宝谷范围横跨三个区,建议市政府将项目纳入市级重点战略发展规划,提升为武汉市重大产业转型试点及建设“文化五城”示范项目,整合全市力量,成立由副市级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洪山区具体实施,东湖开发区、东湖风景区共同配合打造。
       三、尽快明确珠宝谷的规划。建议市政府将武汉珠宝谷按照集文化创意、科普科研、教育培训、高端商务和时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定位,高水平整体规划,统一空间和产业布局,将其与大东湖、大光谷两大功能区有机融合串联,同时从武汉市层面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定期举办全国性珠宝产业论坛和珠宝展会,提升珠宝学术和文化层次,形成武汉珠宝谷的全国影响力,与东湖、中国光谷一起成为武汉城市新名片,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添新华彩。  
                                                 (作者为洪山民革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