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力推公共自行车出行 共享城市低碳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力推公共自行车出行   共享城市低碳生活

                                                                  □ 徐学萍

 城市居民租赁公共自行车出行,是一种新型的绿色交通方式。它对提高道路资源的利用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节约能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低碳交通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武汉作为华中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随着地铁等城建项目的大量开工,市区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剧,再加上汽车的拥有量直线上涨更是给城市交通雪上加霜。面对交通拥堵,积极引导居民改变出行方式,推广公共自行车出行便日渐受到关注。我市是较早在全市范围内布设免费公共自行车的大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主城区已形成1218个公共自行车租还服务站点(其中,智能租还站点700个、安装使用太阳能站点150个)、7万辆公共自行车,最高峰八十万持租车卡用户的运营服务规模。仅2011年一年累计租车量达8059万人次,日平均租车近22万人次,最高日租还用量突破28万人次,全年可替代公交车、私家车出行节能量可达到14688.77吨标准煤。截止2013年5月,武汉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已累计为市民提供服务3000余万人次,平均每天约18万次。武汉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既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又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
       然而公共自行车在经历了三年“一车难求”的异常火爆后,却因实行办理租车卡需交纳300元(非本地居民400元)的“诚信保证金”等方式和原因而遇冷,免费公共自行车为何被闲置,究其原因还有以下几点:一是自行车专用车道建设不完善,现有的自行车道过窄,机动车行驶中占用自行车道,机动车停车位占用自行车道,甚至画上停车线,成为收费的小轿车停车泊位;二是自行车遵章性差,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存在闯红灯和争抢车道的现象,带来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及站点配置车辆数量不合理,政府对公共自行车站点及车辆恶意损坏行为、霸车现象的打击力度不够,公共自行车损坏后维修不及时;四是运营商“重经济效益,轻管理服务”,站点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自行车运营时间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站点设施维护等方面也存在的一些问题。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府对公共自行车的政策支持和对企业的监管。加大市、区财政直接支持的力度,出台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建立退出机制制约营运企业,确保公共自行车运营稳定,提升服务质量。
       二、完善公共自行车网络。加大自行车与轨道交通和公交系统之间换乘设计,改善各换乘点设施配置和运营环境。在轨道交通和公交站点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按站点所处地理位置及人流量合理配备不同数量的自行车,及时调配待租自行车的数量,增加便捷性,提高自行车出行比例;在休闲旅游景区、校园的宿舍区、教学区等关键出入口增设公共自行车站点,为游客的观光游览和师生们学习生活短距离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三 、完善自行车办卡系统,实行“诚信卡”代替诚信保证金办理租车卡的租赁新模式。为降低办卡门槛,鼓励公众使用自行车出行,应出台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办理诚信卡租赁自行车的措施,使用者借还使用记录,计入市民个人诚信档案,并对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从而强化对公共自行车霸车现象、偷盗行为、破坏行为的预防。
       四、加快对自行车专用车道的合理规划建设。对自行车车道进行机非物理隔离或者划线隔离,为自行车出行的安全性提供可靠保障。
       五、加强对自行车站点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工作人员行为加以规范,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合理规定各站点的对外服务时间,为公众租还车提供方便;及时对各站点车辆进行清洗、维护、维修,保证车辆的安全性能和外形整洁美观。
       六、丰富站点服务功能,提高站点资源利用率。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施、统一平台”的模式,美化各站点外观,在停车点建立统一风格规模的广告牌、标准化报刊亭、自行车挡风遮雨棚,设置问题投诉、建议和意见箱。还可以实行把站点出租给下岗工人独立经营,进行手机充值、公交卡充值、电动车充电等其它便民服务。
       七、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绿色交通意识。大力提倡短距离出行时使用节约环保的公共自行车出行,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经常性地义务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可以通过环境警示教育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危机感、责任感,以营造公共自行车出行与绿色交通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市民革机关秘书长)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