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三镇街头应多建报刊亭 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三镇街头应多建报刊亭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 胡希龄

 报刊亭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履行政府职能,为社会提供普遍服务的公益性质,既能方便群众读报需求,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普遍服务,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阵地,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解决部分城市困难人员就业问题的平台,对于维护城市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然而2003年后,因报刊亭设置不科学、占道及部分报刊亭零乱不堪等问题,有关部门以城市环境整治为由,拆除了武汉城区绝大部分报刊亭。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的精神文化消费逐年上升,但是我市原有的报刊销售网点极少,给市民读报买书带来极大不便。目前,我市现有报刊亭30多个(含去年8月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沌口建成的正规报刊亭15个),远远落后于其他城市,与武汉“文化大市”的身份极不匹配。由于报刊亭被拆除,武汉市民买报几乎只能依靠街头的流动报摊。一些个体报贩占据人行道、公共汽车候车亭设立临时报摊,或者干脆搭个门板、摆个地摊,缩在屋檐下,兜售报刊。这些报摊由于过滥,且设施简陋、秩序混乱,不仅造成了占道经营,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文明建设,这既与建设美丽武汉的要求很不协调,更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极不相称。
       老百姓阅读报刊的需求是刚性的,报刊亭的缺失必然导致报刊零售市场被小摊小贩占领,其对城市环境的破坏更甚。设立报刊亭并不一定会影响市容市貌,反而会增光添彩,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此建议:
       1、按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文化大繁荣有关要求,将报刊亭列入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由武汉市委宣传部牵头,协调解决报刊亭建设中各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
       2、报刊亭的设计要简洁、大方、实用,好的设计有力量,能传递一个城市的过去和当下的文明。网点布局要合理,离居民小区和一些商业街区要近些,小区居民购买起来方便。
       3、规范报刊亭管理,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管理秩序。加强报刊亭的统一管理,即建立一套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对报刊亭日常运行进行有效控制;统一标识,即报刊式样、书刊物品摆放、宣传资料等规范统一;统一进货,从源头上保证邮政报刊亭出售报刊的合法性,严禁非法刊物流入,规范净化报刊市场;统一配送,即对报刊实行专车配送到亭,保证新报刊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统一经营,由邮政部门统一组织下岗人员招标经营,签订规范经营协议,不得擅自增加经营项目。通过“五个统一”,为各种正式出版物的销售开辟多种渠道,杜绝非法出版物出现在报刊亭,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管理秩序,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4、在服务功能上,报刊亭可安装空调、LED显示屏、投诉电话牌等,除了办理出售报刊杂志等传统业务外,每天可利用亭体LED显示屏循环登载重要新闻,同时还可承担手机充值、公交卡充值、代售火车票(机票)、代收电话费、电费、水费、各类通讯费、电动车充电,演出、电影门票销售等多项便民服务。  
   (作者为市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