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将汉阳墨水湖建设为武汉城市中央公园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将汉阳墨水湖建设为武汉城市中央公园的建议

                                        □ 陈 辉

    墨水湖位于汉阳区中东部,东邻马沧湖路,西靠龙阳大道,北为墨水湖北路,南连鲤鱼洲,属汉阳东湖水系中的浅水湖泊。墨水湖由龙阳湖、太子湖等十几座大小湖泊汇集而成。
    2002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汉阳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力求打造“一舟穿行六湖,遍看汉阳美景”的六湖连通工程。但近年来,墨水湖水质不断恶化,目前六湖虽然已经连通,但因包括墨水湖在内的湖泊水质不佳,迟迟不能进行实质性的调水,“六湖连通”仅仅停留于文字阶段。
    根据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2011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汉阳墨水湖水质管理目标是四类水,但目前,墨水湖水质已经是中度富营养化,连续两年都是劣五类水体,湖水中氨氮、总磷、总氮等超标严重。墨水湖污染严重,其主要问题有:一是水质严重污染,按照《墨水湖底泥重金属污染现状与评价研究》报告中显示,整个墨水湖底泥都受到重金属的轻度污染,且属于综合污染,目前水质为劣五类;二是湖底严重淤积,墨水湖从未进行大规模的疏浚,湖泊底泥主要呈现脏、臭、厚现象,平均深度已达两米左右;三是墨水湖环湖驳岸及道路等配套设施未形成,目前,墨水湖23.93公里的岸线均未形成有效驳岸和道路等配套设施,致使周边的面源污染物直接排入湖体;四是城市中心“龙须沟”仍然存在,连通港为墨水湖与南太子湖相连流入长江的主要通道,全长5.1公里为自然排放沟渠,沟渠两侧杂草丛生,长年蚊蝇滋生,受长年底泥淤积和周边水土流失的影响,目前过水断面缩小为10-15米,底泥深0.8-1.2米,急需按规划断面进行整治,以确保排水通道的畅通;五是由于通往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二期的末端污水干管系统未实施,另外陶家岭泵站工程未完工,所以麒麟路排口、桃花岛排口、汤家咀排口、七里庙排口的污水进入芳草路污水系统之后没有出路,只能在芳草路靠近墨水湖一侧重新开辟了一个大的出口,污水仍然进入了墨水湖。
    “沟渠相连,杨柳拂岸,一撸摇六湖,芳草碧连天”,墨水湖的地理位置彰显出独特地位,“六湖连通”赋予了墨水湖特殊使命——建成武汉城市中央公园。针对墨水湖污染日益严重,应对墨水湖进行有的放矢的综合治理,提升墨水湖的城市地位,让其真正成为“汉阳之心”,成为武汉城市中央公园。
    为此建议:
    1、市水务部门要编制综合整治墨水湖水环境修建性规划和整治连通港修建性规划,通过清淤、岸线整治、绿化、水生态修复等方式,实施湖泊保护和水环境治理。
    2、明确建设实施主体,将墨水湖综合整治及其连通港整治工程列入城建计划,分期投入,逐年落实。
    3、加强墨水湖周边配套设施及人文景观的建设,建设环湖绿色长廊,增加湖边绿化面积,让其真正成为汉阳区人民的活动中心、休闲中心,体现其人文、休闲功能。
    4、对墨水湖实施截污工程,最大程度减少污水入湖的现象;在全面实施截污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彻底清淤和生态修复,消除内源污染隐患。
    5、湖泊治理及日常的维护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确定,做到有规可依、违规必究。          

                                                               (作者为汉阳民革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