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快我市钢材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加快我市钢材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 李立新
    近年来,我市钢材深加工产业发展迅速,桥梁钢结构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甚至世界第一,建筑钢结构异军突起,但我市钢材深加工产业的整体发展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的要求尚有差距,作为中国第三大钢铁生产基地及第三大交易中心,我市钢材深加工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特建议:
    1.形成清晰的钢材深加工产业战略定位
    我市在发展钢材深加工时要形成清晰的战略定位,要将钢材深加工产业定位为与钢铁生产、汽车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材料贸易与流通等互动发展的具有战略协同价值的产业。要以差异化竞争战略为主导,聚焦武钢产品有相对优势的领域,形成与钢铁业互动的发展格局;要坚持强化战略用户关系原则,实现产品与市场、市场与客户的无缝链接;坚持钢材深加工产品差异化和低成本策略,实现效益最大化。
    2.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实现钢材深加工产业的集群发展
    建议阳逻经济开发区主攻桥梁钢结构,汉口北布局建筑钢结构、金属包装及冷弯型钢生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汽车板、家电板及硅钢片加工配送,北湖布局工业及建筑钢结构、船板剪切配送等。
    3.围绕武钢战略和优势产品确定钢材深加工的产品结构
    我市发展钢材深加工要注意武钢产品的特点及武钢的发展战略,确定钢材深加工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桥梁及钢结构、汽车零部件、硅钢片、家电板及汽车板的加工剪切配送、冷弯型钢、金属包装等深加工产品。
    4.组建武汉市钢材深加工产业协会
    建议组建由我市的钢铁生产企业、钢材深加工企业、钢材贸易及物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银行等组成的钢材深加工产业协会,并积极筹建武汉市钢材深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行业自律”的桥梁作用,整合各方资源,着力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工艺、装备、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并争取国家政策扶助。
    5. 强化人才支撑,增强钢材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后劲
    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中国国情、国际惯例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我市获取优秀钢材深加工业人才提供优质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钢材深加工业人才的竞争优势。
                                                                   (作者为市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