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对我市治理湖泊污染问题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对我市治理湖泊污染问题的建议

                                       □ 李 翰

    城市湖泊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市更是被称为千湖之城,然而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上百个湖泊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近年来,湖泊污染问题越来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特别是《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的出台,使湖泊保护有了更坚实的法律保障。今年,武汉市治庸问责优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将湖泊整治列入全市“十个突出问题”进行承诺整改工作内容之一,对纳入全市日常水质监测的主要湖泊涉湖排污行为进行调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管涉湖违法排污行为。经过努力,我市湖泊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湖泊污染现象仍然存在,湖泊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工业污水直排入湖问题没有彻底杜绝。我市工业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很多达标企业出现反弹,污水处理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工业污水治理还有“死角”。再加上沿湖市政管网不完善,工业排污源头未完全堵住。以蔡甸区为例,明确纳入严查严管的重点湖泊为小奓湖、沉湖、蔡甸西湖、莲花湖、官莲湖、知音湖和大茶湖7个湖泊,除莲花湖基本完成截污,知音湖(后官湖)沌口小区部分管网进入武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外,其它湖泊沿湖基本没有市政管网。
    2、过度养殖造成水体污染。湖泊养殖承包经营者为追求高额经济效益,普遍存在高密度养殖、高强度投放化肥、酒糟、猪粪、麦子等行为,造成湖泊水质富营养化,导致水质下降。湖泊周边的养殖场有的规模较小,经济上无法承受安装环保设施费用,规模较大的养殖场虽安装了简易处理装置,但污水排放却难以达标,长年外排对湖泊水质影响较大。
    3、沿湖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未严格落实。沿湖工业企业、房地产开发项目、餐饮度假村、休闲农庄等涉湖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必须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从调查情况看,有的房地产项目经过了环评审批,但未落实“三同时”,没有同步建设环保设施。沿湖休闲度假项目、农家乐、度假村等未批先建现象比较普遍,根本未经过环评审批,更谈不上安装污水处理装置。
    4、跨区域污染难以有效监控。如知音湖纳污涉及蔡甸区、汉阳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行政区域,调查中发现汉阳区来自黄金口工业园的污水经谭州桥排口进入知音湖,在排口下游汉阳区管辖范围内有一家华昌染整厂印染废水和几家废塑料加工厂废水也汇合进入知音湖。武汉经济开发区民营工业园、东城西路滨湖社区永久社区三处污水排入知音湖,这些来自多个区域的污染源难以有效监管。
    为此建议:
    1、完善沿湖基础管网配套建设。尽快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加快湖泊周边配套管网建设,截断入湖污染源。
    2、加大湖泊渔业及周边养殖行为监管。湖泊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养渔承包经营者管理,禁止投肥养殖行为,逐步实现自然放养,提倡清水养殖。承包合同到期或投肥养殖造成湖泊污染严重的,应收回承包经营权。应采用行政或法律手段督促沿湖养殖场关停或搬迁,让湖泊休养生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不断改善提高湖泊水质。
    3、加强涉湖排污单位监测监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每个湖泊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二是严格涉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对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一律责令停止建设,对未按要求同步建设环保设施的项目,一律不批准投入生产(使用)。三是加强湖泊水质监测预警。四是加大涉湖违法排污单位的查处力度。
    4、建立齐抓共管,联合执法体系,严管违法排污行为。目前的湖泊管理十分混乱,各区政府、水务局、城管、环保等部门掺杂其中,职责不明确,执法不规范,因此当务之急是建立一支由各相关单位联合组成的行政执法队伍,赋予其足够的执法权,同时由几个部门共同进行监督,这样既可以保证其执法的规范性,更可以对各方利益进行制衡,避免出现踢皮球的现象。区与区之间要相互协调,区与街乡镇之间要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整治湖泊,不能相互推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高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涉湖违法排污行为严查严管工作,切实改善和提高湖泊水质。
                                                                  (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