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从黄钓事件看我国发展海洋战略切入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从黄钓事件看我国发展海洋战略切入点
                                      □ 见  闻
    从黄岩岛、钓鱼岛事件中给我们最大的警醒,那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我国与周边好几个国家在海上都还有岛礁主权争议问题,要使这些问题不再成为争议,必须得有一个通盘的考量,即,制定和实施我国海洋发展战略,充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应对国际和周边安全形势变化。
    一、加强海洋知识教育,提高全民海洋意识。要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海洋发展战略理念,普及全民海洋知识,不断提高海洋发展意识。
    二、设置海洋发展战略学科,培养海洋发展建设人才。要建立海洋发展战略院校,开设海洋发展战略学科与专业,培养海洋发展建设新型人才,造就更多的专家学者及建设人才,以应对我国海洋发展的需要。
    三、成立国家海洋安全委员会以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积极妥善地处置与相关国家的海洋纠纷,积极推动海洋资源开发。
    四、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形成、修缮与解释过程,充分利用国际海洋法推动我国海洋发展。要把我国海洋发展诉求通过国际法规则反映出来,并围绕现有的国际海洋法规则作出对我国海洋诉求有利的解释。
    五、加强对东海、南海岛礁的管控,在充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基础上,应对国际和周边安全形势变化。一是在重要、具有战略格局意义的无人岛上要设防,既包括驻军,也包括居民,避免再争议。二是在东海、南海一些较大的岛(礁)上建设一批成规模的生产、生活保障基地,以供渔民作业、学科考察、探矿采矿之用。三是要建立健全全天候巡视、监控常态机制,可将目前的“九龙治海”整合为国家海岸警备队,聚集战略资源,形成拳头力量,集中力量对东海南海予以全天巡视、监控,同时也是与国际接轨之举。四是对东海南海有关岛礁主权实施收复,以强化服务、体现管理、实现控制等为抓手(包括气象服务、海洋探测、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坐标和海图、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理坐标),收复失岛失礁。
    六、强化外交手段,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与理解。面对东海、南海争议问题,应积极采取外交谈判手段,最大限度地建立广泛的外交统一战线,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与理解,以达事半功倍效果。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