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淘汰落后钢铁企业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淘汰落后钢铁企业的建议

                                         □ 李绍刚

    现今中国钢铁产能已经极度过剩,加上经济增长放缓,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都步履维艰。我国的钢铁行业以往也步入低谷过几次,很多人指望在市场严峻的形势下能够优胜劣汰,淘汰掉落后钢企,把中国钢铁产能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但次次都事与愿违。只要市场稍有转机,一些本已停产的中小钢企,纷纷死灰复燃,全力上马生产,产能逐年上升。
    综其原因,我认为有三:一是中小钢企不需要担负社会责任,没有任何节能减排负担,进退自如。这些落后钢企凭着商人追逐利润的敏锐嗅觉,停则遣散人员,产则重召员工。灵活机动的方式,使他们生存能力极其顽强。二是地方保护势力作怪。为了税收和政绩,以及被各种关系势力牵制,地方政府不愿彻底关停下属小钢铁企业,而且在环保和能源方面为其大开方便之门。三是国家淘汰落后钢企的力度和持久性仍然不够。
    现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既给步入低谷的中国钢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也给中国钢铁行业的治理和重生带来了新的希望。我认为,现在遭遇钢铁行业严峻危机,其实是淘汰落后钢企的一个最好时机。一是在钢铁行业普遍长期亏损的形势下,许多钢企早已心存退出之意。而落后钢企已不能成为利税来源,地方政府保护力度减弱。二是目前许多中小钢厂已停产,人员已经自行解散,政府不需要为安置人员背负太大包袱,没有太大社会压力。三是淘汰这些落后钢企顺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潮流,符合国家的一贯政策,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创造绿色家园的迫切需要,有强大的民意和舆论支持。
    在目前形势下,希望国家管理部门不要只寄希望于市场,而忽视了调控的作用。根据以往的经验,钢材行情好转后,那些被市场淘汰的中小钢企随时会死灰复燃。故而建议国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再出重拳,痛下决心,加大监管和执行力度,彻底淘汰掉落后钢铁企业和产能。
    一、细化钢铁行业环境保护的标准,严格排查,淘汰掉缺乏环保设施,废物排放不合格的钢铁企业。中钢协的一位领导说过,“中小钢厂赚的就是‘环境钱’,生产越多,污染就会越多。”最终企业污染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环境损害,都得由政府来买单。这些企业的存在,对国家来说是得不偿失。
    二、对于工艺落后、极度浪费能源的钢铁企业,要坚决取缔。钢铁企业是能耗大户,一些国企钢厂在政府节能减排的强烈要求下,纷纷投入巨资改善工艺,利用余热和二次能源,降低吨钢能耗比。但有一些钢企则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愿在节能减排上投入资金,一有机会便启动落后生产工艺赚“快钱”。对这种企业国家应该坚决采取措施,将其关停。
    三、对于忽视安全生产,漠视职工生命和健康的企业,要坚决关闭。很多钢企没有安全生产措施,职工上岗没有职业资格证书,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和培训,没有员工职业病防治档案。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采取隐瞒或虚报的形式,敷衍了事,给社会造成极大的不稳定。目前国家对于中小型钢企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和执行力度还远远不够,应该把安全生产作为钢厂能否生存的一个重要指标。
    四、对于漠视职工权益,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行业自律性的企业,要给予坚决打击。有很多钢企视《劳动法》于无物,市场好则强迫员工加班加点,市场不好则任意拖欠工资、遣散员工,将矛盾推向社会。复产则召集大批没有专业资格,没有经过培训的临时工,拼凑队伍大干快上。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低劣,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若任凭这种企业生存发展下去,只会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害。
    希望国家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加大执法力度,借这次经济寒冬,彻底净化中国的钢铁市场,使中国的钢铁企业浴火重生,使中国钢铁行业主流变为一支真正有社会使命感、技术先进、环保一流、管理一流的钢铁大军。
                                                       (作者为民革武钢总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