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缓解秸秆焚烧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缓解秸秆焚烧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建议

                                  □ 王启烁
    6月9—11日,武汉地区发生严重秸秆焚烧空气污染事件。针对各地出现的空气质量下降情况,省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防控预案,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省环境应急中心、省环境监察局、省环境监测中心等部门紧急行动,全面防控。
    目前全国范围秸秆焚烧治理,就像古时的鲧治水,以“堵”为主。我认为可以借鉴“大禹治水”故事的启示,通过我提供的技术方案、结合科学的防控手段,有效缓解秸秆焚烧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目前农村秸秆焚烧难以制止的主要原因
1.通过直接燃烧生物质燃料获取热量的需求减少,秸秆多数被废弃;
2.农村劳动力短缺,青壮年劳力很多外出务工,缺乏秸秆无害化处置的必要劳力支持;
3.农民朋友环保责任意识尚待提高;
4.尚无高附加值的秸秆利用技术,缺少利益的诱导和支持,农民缺乏秸秆无害化处置主观积极性;
5.秸秆分散,不利于收集处理。
二、目前农村秸秆焚烧管理层面的主要问题
1.过分倚重环保宣传和强制禁止手段,缺少有效疏导;
2.过度寄希望于秸秆资源化利用,而忽视当下可行的有效手段的开发应用;
3.缺乏责任承担体系和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三、目前农村秸秆焚烧的不良现状
1.当农民需求与管理者意愿形成了对立的情况后,农民开始与执法者“斗智斗勇”、“打游击”。在周末或下午管理部门非工作时段集中焚烧,造成瞬时突发重度污染事件。
2.由于害怕被执法者发现处罚,大部分秸秆被点燃后,点火者迅速逃离现场,无人值守火堆,除了造成火灾安全隐患之外,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节点——“闷烧现象”便产生于此。
四、关于缓解秸秆焚烧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应急建议
1.停止制止秸秆焚烧的行政行为。
2.鼓励农民朋友以生产组为单位,“大分散、小集中”。在政府有关部门统一领导下,有组织的焚烧秸秆。
3.各村落实专人负责组织焚烧工作,确保各焚烧点有人值守。不时翻动燃烧中的火堆,使秸秆燃烧充分,防止“闷烧”产生大量烟雾。
4.由气象部门根据实际气象条件发布燃烧秸秆的最佳时机,选择固定时间段,按区域组织统一集中燃烧。燃烧时间段过后,如有条件,按县区配合人工降雨迅速洁净空气。
    通过实验室环境模拟,如能按以上建议操作,可至少减少空气中7成以上的烟尘污染。           

                                                          (作者为武昌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