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市民革副主委彭富春: 高校管理 应让教授治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市民革副主委彭富春:高校管理 应让教授治校

                                               □ 民  宣
    目前,关于高校行政化现象的争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专家建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民主遴选大学校长。对此,市民革副主委、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表示,光取消行政级别也没有用,首先要解决的是教授做主还是行政人员治校的问题。他认为,高校应形成党委领导下的教授治校体制,可以先试行院长民选,行政部门由管理角色变为服务部门。

                                    学术人成校内弱势群体

     “当前所有的公办学校都分行政级别,武汉就有两所‘副部级高校’。”作为副部级高校武汉大学的美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彭富春直言,在高校合并风之后,高校越来越行政化、市场化。“从事学术的人沦为校内的弱势群体。”
    彭富春说,我国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但高校仍是半计划半市场模式。为了落实计划,政府就进行行政干预,拥有高校行政权的人就拥有了高校人、财、物的权力,并拥有了学术话语权,“官有多大,学问就有多大”。而一般的教授想参加学术会议、想出书很难,研究经费也不足。
    为获取财权,很多教授、博导、院士无奈地走向行政化道路。“管理人员都想升官,甚至一些优秀的学术人 员最后也无心研究学问。

                                    呼吁形成教授治校体制

    彭富春说,“当前一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十分困难,势必会损害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另外,他认为光取消高校行政级别也没有用,取消后也会有一个相应的级别,首先要解决的是教授做主还是行政人员治校的问题,应该“学术归学术,政治归政治,形成教授治校体制”。
    彭富春表示,高校应该推行民主选举,先试行院长民选,再过渡到副校长民选,最后是校长民选。彭富春本人很早就是教授会成员,但在他的印象中,教授会的职能只在进人和晋级时能够得到发挥,而且也只是个“橡皮图章”,不仅管不了财务,其他的大事也都是领导班子早就确定好了的。他认为要突出教授会的作用,要让教授会成为高校的权力机关、监督机关和建言献策机关。
    他还表示,要改变高校职能部门的角色,分离其人事和财务权。“国外的大学是教授雇佣秘书处理行政事务,而中国的高校是行政部门管教授、管学生。应该将行政部门变成一个服务部门。”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