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不上大工程 不搞大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不上大工程   不搞大投资

                          ——缓解武汉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  郭 志
    五月二十二日、二十七日两个(星期五)上午,我作为武汉市公安局执法监督员,应邀参加了全市公安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会上,我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汉市公安局局长胡绪鹍同志提出的“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转变观念,整改一些不适当新时期交通发展的过时的交通标志标线和红绿灯信号,不上大工程,不搞大投资就能缓解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如下:
    1、城市交通拥堵不全是工程施工造成的,很多主干道放行周期不合理是致堵主因之一。如汉口发展大道原调料市场路口,断头路绿灯放行时间与主干道相同,造成主干道大量车流为断头路放行,此现象在全市其他主干道也存在,如和平大道三叉路口,建议缩短类似断头路的绿灯放行时间,以限次保主。
    2、整改一些主干道逢路口就是两转(左转、左转)两直的分道模式,减少不分车流主次,照设转弯专用道的脱离各路实际情况浪费道路资源的做法,如和平大道青山的建一路至建十路各路口很典型,其他主干道也普遍存在。
    3、要善于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解决主要方面拥堵问题,如建设大道高雄路、香港路、三眼桥路相距甚近,三路口连续的横堵直是造成建设大道该路段拥堵的主要原因,建议将从建设大道进高雄路(断头路),进三眼桥路的右转专用道改为直行兼右转车道,通过借弯补直以保主要车流畅道。
    4、将建设大道三眼桥路口往澳门路左转灯放行时直行红灯禁行改为直行黄闪缓行,改从黄孝河路与建设大道交汇后(2+2=3)被拥堵在约60米路段混行车流,能在蠕动中择道缓行,以渐进减堵。
    5、车流如水流,要善于用治水原理来巧解交通拥堵难题。如过江通道天津路出口车辆常被沿江大道该路口处调头的公交车所堵,建议拆除封闭洞庭街口的栅栏,将隧道出口由直筒状改为放射状,部分被堵车流能通过洞庭街右转分流。注:地下车库出口半径还要小。
    6、规范标准使用红绿灯。武汉很多路口红绿灯变化无常,让驾驶员猝不及防,正常跟着走常闯红灯,被电子眼拍照受罚,紧急停车易后车追尾,试问①绿红变灯前应闪几秒?②黄灯正常亮几秒?③横道绿灯已变红灯,直道红灯还要等候,频现路口红灯怪圈,汉阳大道郝山路口即是,友谊大道厂前红绿灯人为添堵。
    7、武汉很多主干道大量车流常为丁字路口等支叉小路让行,无论(下转第15页)(上接第11页)是否有车,等候左进左出的红灯时间照常,如:建设大道妙墩路口,劲松路口,云林街路口,和平大道车辆厂、惠誉花园、铁四院等路口,中山路粮道街路口、中医学院路口等,建议丁字路口支路的绿灯放行时间,或限制其左进左出,以因地制宜限次保主。
    8、一些高峰堵,平峰也堵,施工堵,不施工也堵的路段,如多福路,沿河大道至江汉一桥段,临江大道汉阳门至中华路段,中山路小东门至螃蟹甲段,建议迁移集家嘴汉江边长途客运站,为汉正街打货车辆新辟停车场,汉阳门至中华路沿线禁停等,减少人为因素对武汉脆弱交通的影响。
    9、城市路网如同人体血脉,要理顺微循环,减少因毛细血管不通,细微末节不畅而引起的城市交通“半身不遂”或偏瘫现象发生,建议发挥背街支路小路为主干道分流,利用支路小路单向通行,建立局部小循环,打通断头路、连接路等,如后湖与解放大道与建设大道的联通,和平大道积玉桥至粮道街段,蛇山古楼洞新隧道等。
    10、武汉新建或改扩建道路项目,应多征求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减少那些听似理论强,道理多,但脱离具体道路实际,不适用不安全的交通设施,如同国道东西湖段隔离墩成重大交通事故隐患,金山大道曾遍装减速板,至大量运输啤酒被震碎,京汉大道非机动车道分隔铁栅栏成新的路障,国际大都市不能搞得象小县城了。
    11、武汉城市交通管理应突出百姓情节,多些方便百姓出行的亲民,爱民举措,如提倡公交优先,为公交先行多开辟公交专用道,建议将大单位门前的红灯改为黄闪,减少对正常通行的影响,减少老百姓对交通特权的不满,如省委、省公安厅,新武钢大厦,海军工程大学等大单位门前红灯碍行。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