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加强文物保护 展现异国风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加强文物保护  展现异国风情
                                         □  肖国华
    规划中的汉口沿江商务区建设要求体现出亲水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异国风情四大文化特色,这是对沿江商务区文化特色的合理定位。其中,要体现异国风情,必需把保护和利用近代优秀历史建筑这篇文章做好。
    据了解,江岸区历史上曾是我国沿江城市中开埠最早、设有外国领事馆和建立租界最多的城区之一,拥有众多的历史名胜和异国情调的优秀历史建筑,如著名的“八七会址”、“宋庆龄故居”、“汉口近代建筑群”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圣若瑟天主教堂”、“东正教堂”等宗教建筑就分布其中。这片近代历史建筑蕴含极高的文化和商业价值,加强保护和充分发掘利用这些宝贵的文物资源,对于传承老汉口文脉、展示武汉历史风貌、展现异国风情、提升武汉城市功能具有重大意义。为此,笔者建议:
    一、立即停止对近代建筑的不合理使用。长期以来,部分近代建筑被用来经营餐饮、商店,用作仓库等,有的业主不能依法自觉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有的还擅自改变文物结构、私自装修等,这些行为造成了对文物的损害。政府应加大力度,进行普查,对存在上述现象的单位予以限期整改或责令停止租用。
    二、敦促已确定撤出的单位尽早撤出。对部分已确定撤出的文物使用单位应制定搬迁计划和搬迁时间表,严格按照计划落实,不可拖延,以留出足够的时间对沿江商务区内的文物建筑进行全面、系统、有计划的维护、保养和修缮。因为文物的修复工作是一项科技含量高且非常耗时的系统工程,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精心的计划和准备。
    三、尽早对文物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当前金融危机造成物价下跌,反而给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大好机遇。尽早对文物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不合理建筑、治理周边环境、修复受损文物建筑等,工程造价会大大降低,有利于少花钱多办事。整修文物的工作迟早要做,晚做不如早做。
在整治文物建筑周边环境时要做到:坚决拆除乱搭乱建,清除可能引起灾害和有损景观的建筑杂物,制止可能影响文物古迹安全的生产及社会活动,防止环境污染造成文物的损伤,营造为公众服务及保障安全的设施和绿化环境。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