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阿霞和她的小红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阿霞和她的小红伞
                                           □ 徐学萍
    去年底,有幸随市社会主义学院参访团到祖国宝岛台湾考察了8天。我们从台北出发,驱车环岛转了一圈又回到台北,时间虽短、感触颇多,印象深刻、启迪不少,著名的景点日月潭、阿里山的美丽自不待言,但留给我更深记忆的是我们此行的女导游——金汉妮旅行社的苏碧霞女士,尤其难忘她那把小红伞。
从台北机场出来,我们就看见一位女士手拿着“欢迎武汉社院参访团”的牌子,她自报家门:“我叫苏碧霞,你们就叫我阿霞吧”,然后,她为我们每人分发了一个印有“金汉妮”的胸牌,交代了相关注意事项,便高举着一把小红伞带我们登上了此行专用游览车。
    我稍稍打量了一下这位女导游,看似十分普通,虽然化了妆,但被我这个眼毒的人还是看出了年龄,50岁是铁定过了的。曾暗想,此行若是有一位能歌善舞的阿里山的姑娘作导游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眼下竟要面对这位准阿婆级的导游,接下来的行程只怕不知有多么的乏味,尤其是那把怪怪的小红伞,人家导游都是举着各种颜色的小三角旗,她却总是举着那把像儿童玩具一样且十分滑稽的小红伞。
    然而,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在我们一路同行中,发现她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懂政治、经济,不光国语说得比较标准,且英语、日语都较精通。她刚从台湾“财政部”税务主管的位置上退休,做导游不过是她人生又一种新的起点和尝试,我不禁对她肃然起敬。
    尤其是她为我们讲的一件真事,令我们对她刮目相看。有一次她接待了一个大陆来的观光团,在台北参观台 湾标志性建筑物101大楼时,有位老兄烟瘾发作忍不住在大楼门口抽烟,殊不知,在台湾,头上凡是有顶的地方及许多公共场合是不允许抽烟的。这下可好,一下子就被民进党的媒体抓住了,拿着照相机就要拍照,借机想大做文章。这时,阿霞见状不妙,斜刺里冲过来挡住了镜头,并对着那记者大声喝道:“照什么照,要照就照我的屁股,我的屁股还是蛮好看的!”多亏了阿霞,要不然,不知会被民进党的媒体整出什么名堂来!仅此一点,我们深深感觉到阿霞就像是我们的同胞姐妹!可话又说回来,我们大陆的兄弟姐妹们,不管是在国内国外,境内境外,旅游观光确实有许多应该值得注意和检点的地方。
    还有一件小事,看似虽小,但50多年来我走南闯北好歹也跑了许多地方,但从未遇到过,阿霞在我们乘坐的旅游车上为每人准备了一双精美的拖鞋!哇塞!你想想旅游车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双脚憋得该是多么难受啊,这一下就像“解放”了一样,真是美极了!我只能说,阿霞太敬业、服务意识太强了!这是我们大陆许多导游所欠缺的!小事不小,细节决定成败。
    在台湾,我们无论是进出旅馆、餐厅,都有大堂经理和主管身着西装革履毕恭毕敬地站在门口,“欢迎光临”、“谢谢”、“再见”声不绝于耳。餐厅服务员大多是40、50岁左右的妇女,上菜时总是轻柔地说声“先生对不起,请让一让”,你侧身让过后,她紧接着说“谢谢”。受此种情绪感染,每当我们离开返回车上时,阿霞便叫我们赶快“擦玻璃”(对着车窗挥手再见)。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素质在台湾可见一斑,而我们大陆在大力抓经济建设时,这点往往被许多人忽视了。
    按理说,我们初到台湾,一般是不谈政治,但那几天时逢台湾县、市、乡“三合一”选举,街上到处飘着蓝旗、绿旗、黄旗,到处都有竞选者的头像和竞选口号,蓝旗代表国民党,绿旗代表民进党,黄旗代表无党籍,街上不时有插着旗帜、大喇叭喊着口号的车辆疾驰而过,不由得令人想起我们大陆曾经的“文化大革命”。到了晚间,蓝营、绿营电视台大打口水战,你揭我的隐私,我挖你的绯闻,闹得不亦乐乎。我忍不住向阿霞问了问她的看法,她说:“你闹过来,他闹过去,谁来干事呀?只会把经济越闹越衰退!”
    哦,忘了说那把怪怪的小红伞了。当我们在日月潭、野柳公园等游人众多的地方参观时,从不担心找不着北,因为,阿霞的那把小红伞在此刻就大显威力、大放异彩了,在许多导游的三角旗中,她的小红伞可谓是一花独放、无比耀眼!
    我返回武汉已有时日,但阿霞的小红伞仿佛是一束永不熄灭的火苗在我心头永远地燃烧,它又像是一朵绽放的杜鹃花,我期盼着不仅开在台湾,也能开在大陆,在海峡两岸盛开——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