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大灾大难面前互帮互助 玉树救灾加深两岸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大陆之所以基于救灾的实际情况婉拒国外派专业人员救援的好意,唯一接受台湾红十字组织医疗团的帮助,就因为台湾同胞是兄弟是亲人。
    同汶川地震时一样,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第一时间迅即作出反应,要求有关部门与大陆联络,表达致哀、慰问、救援之意。台行政当局负责人吴敦义也迅速作出相似表态,官方网站在首页最醒目的位置上贴出了玉树地震的有关消息,表达对此事的高度关切。海基会数度致电海协会表达慰问及愿协助救灾之意。台红十字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捐出10万美金——大陆收到的第一笔大额境外捐款,并迅速派出第一批由20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灾区参与救治伤病员。4月24日,台行政当局决定向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台各界同胞对玉树地震表达了高度关注并积极伸出援手。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纷纷打来电话或发传真表达关切和慰问。台统一联盟、劳动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等20多个民间社团,除发声明表达对灾民和救灾官兵的慰问,还发起募捐活动,号召“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台各大企业纷纷在内部以及对外设置捐款专户,各大银行和邮局的邮政划拨以及网络,均开辟了可以直接捐款的各种管道。大陆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踊跃向灾区献出爱心。许多演艺界人士积极投入赈灾义演,为救灾出钱出力。许多网民积极讨论青海灾情,对地震造成的伤害感到非常难过,默默为灾民祈福,这种关注程度为过去所少见。
    截止目前,台湾同胞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已逾亿元。除官方和红十字会外,台湾企业纷纷踊跃捐款。特别是威盛集团董事长、已故著名企业家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在第一时间承诺向灾区捐赠价值1千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全台首富郭台铭旗下的深圳台企富士康公司捐款3千万。全国台企联在换届会议现场即募得善款600多万元人民币。
    向玉树震区捐款的大多是普通百姓的小额捐款,钱数不多心意在。仅台红十字组织就收到捐款约360万元新台币,伊甸基金会收到捐款计200多万元新台币,目标是筹措2000万新台币帮助重建玉树孤儿学校。台湾中南部一位大学生以“老吴”的名义捐出其所有积蓄7万元,经记者多方查询才知这名学生叫吴宗欣,曾以义工身份2次赴玉树孤儿学校,这次听闻玉树发生强震的消息伤感不已。台湾世界展望会计划运用“饥饿三十”人道救援经费新台币300万元,投入第一阶段的紧急救援工作。
    去年台湾发生“八八水灾”,大陆同胞投桃报李积极协助赈灾和灾后重建,相信台湾同胞也会铭记在心。金融危机重创台湾经济,大陆不顾自己也面临很大困难毅然出手帮助台湾解困,这次玉树地震给藏族同胞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台湾同胞一样出手相帮……
    两岸同胞在大灾大难面前互帮互助,必然有助于降低敌意,消除隔阂,增进了解与理解;有助于增强两岸之间的兄弟情和同胞爱,重建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有助于重建并巩固互信,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信随着两岸间善意的累积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会促使两岸关系进一步向上提升,进而深化并巩固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