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应对“五都”选举蓝绿缘何都打改革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今年年底的“五都”选举,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蓝绿双方丝毫不敢大意,近期纷纷推出改革举措,企图在“五都”选举中占得先机。   
蓝绿都端出改革“大菜”
    国民党方面除了新任秘书长金溥聪不断推动党务改革外,还在争取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进入党中央改革党务,延揽前1111人力银行执行副总吴睿颖,协助国民党找出其“陈年病因”,从而有效地将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企业化,将其打造成选举机器。
    无独有偶,之前民进党决定废除党员投票,采取全民调来办初选,以降低派系、人头大户对党的操控。甚至还传出绿营内部有人建议找蒋家后代蒋友柏,帮助民进党打“五都”宣传的相关传言。这说明面对愈演愈烈的“五都”选情,蓝绿双方都希望祭起改革这面大旗,达到改善政党形象,吸引选民的目的。    
意在宣传造势
    蓝绿两大党在此刻纷纷打出改革牌,其真实意图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可以起到媒体宣传的作用。蓝绿双方为了在媒体上搏得一席之地,不惜制造新闻。面对岛内民众对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党观感普遍不佳的情况,蓝绿双方都只能寄希望于改革来挽救自己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国民党作为“百年老店”,其老气横秋、内斗不已的负面印象在民众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而民进党暴虐好斗,当政后又贪腐成性、无所作为的面目也让岛内绝大多数民众有所领教。在两大党都无法完全取信于民的情势下,唯有祭起改革这面大旗,才能挽救两大党的政治生命。因此,两党不断制造改革的话题,不断端出改革的“大菜”,其目的就是不断在岛内政治斗争中制造议题,制造媒体关注的焦点,从而有效保住自己在媒体上的版面。
    另一方面,可以为“五都”选举造势。对于蓝绿双方而言,“五都”汇集着全台比较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都有输不起的压力。
国民党此前一输再输,已经没有再输的本钱了。只有在“五都”选举中止住下滑态势,国民党才能在2012年的“大选”中稳住阵脚。而民进党虽然在此前的一系列选举中持续获胜,但毕竟这些选举都是地方性选举,这些胜利还不足以从根本上动摇国民党的优势地位,也不能说明民进党已完全从低谷中崛起。年底的“五都”选举将是直接检验民进党未来政治发展的重要战役。目前,在岛内的选举中,双方单靠基本盘已无法战胜对手,取胜的关键在于争取中间选民,而要争取中间选民,最好的手段就是打出改革这张牌。    
改革利弊参半
    蓝绿两党为了胜选,纷纷祭出改革这面大旗,在目前岛内政治氛围中确实有不得而为之的苦衷。要改革,就必须要挥别传统政治操作中的羁绊。国民党推动的改革,虽然有其正当性,但在国民党繁杂的派系网络中,必然会受到严重的阻碍,尤其是会遭到地方派系的强烈反弹,这无疑会影响到改革的成效。
    对于民进党而言,人头党员长期以来就是民进党的内乱之源,废除党员投票固然有利于民进党形象的提升,但毕竟这又涉及到民进党内部派系的利益得失,特别是深绿基本盘的情绪。深绿基本盘的反弹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