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海峡隔不断 两岸一家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11月25日至12月2日,有幸随市社会主义学院参访团到祖国宝岛台湾考察交流了8天。我们从台北开始,到台中、嘉义、台南、南投、垦丁、台东、花莲等县市,几乎是环台湾岛转了一圈。时间虽短,感触颇多,印象深刻,启迪不少。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从桃园机场下飞机伊始,我们并没有感到有什么陌生和不适应的感觉,满目都是中国字,满耳基本都是国语腔,台北市和武汉市的城市建设好像区别也不大。所不同的是,武汉市的人口比台北市多,道路比台北拥堵,车辆显得更加密集。老百姓对大陆去的同胞都十分友好,且都循规蹈矩、彬彬有礼,礼让为先。比如,马路上无论大车、小车、摩托车、助动车遇红灯便戛然而止,绿灯亮时便疾驰而去,车速很快,所以道路上很少拥堵,因为,看不见有人横穿马路或翻越护栏。若有违反者,罚款500元新台币,且人家说到做到,假若你抵赖说没钱,那你就去做义工。再看我们武汉,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者比比皆是,导致车辆减速拥堵,车辆一慢,更便于行人横穿,如此恶性循环,岂有不拥堵之理?
    我们到台湾标志性建筑物台北市101大楼参观时,游客无论是购票,上电梯都是井然有序地排队,并且在人流较多的地方都贴有“请注意你的脚步”这类非常人性化的提示语音,让你不得不放轻你的脚步。
    我们无论是进出旅馆、餐厅,都有大堂经理和服务员身着西装革履毕恭毕敬站在门口,“欢迎光临”、“谢谢”、“再见”声不绝于耳。餐厅服务员大多是40、50岁左右的妇女,上菜时总是轻柔地说声“先生对不起,请让一让”,你侧着身子让过,她紧接着说“谢谢”。受此种情绪感染,每当我们离开返回车上时也不停地“擦玻璃”(对着车窗挥手再见)。
    二、风景秀美、城市整洁、百姓素质高
    台湾虽很小,但风光独特,日月潭虽然比武汉东湖小得多,但也十分秀美,阿里山虽然没有大陆的泰山、黄山、华山那么险峻、雄奇,但五颜六色的少数民族穿插其间倒也别有一番风情,而太鲁阁鬼斧神工和野柳女王像的曼妙则更给我们留下深刻记忆。
    台北市、台南市等县市,城市都没武汉市大,但处处给人干净整洁的印象,无论是临街大道还是旧城小巷都是如此。台湾摩托车、电动车非常多,但大街小路上都画有摩托车和电动车车位,车辆都停放的整整齐齐,不是横七竖八。中学校门口学生的自行车也是停放地整齐划一,居然没有人看守。台湾的洗手间叫化妆间,大都非常干净卫生,仅以机场作比较,香港、台湾机场卫生间十分干净,并带有淡淡的香味,可到了广州白云机场就不一样了,就不那么干净了,虽然都是有专人打扫,但没有人家那么勤恳敬业。人家只要有人去方便完了,就会紧接着进去打扫,而我们这里恐怕是歇一会儿再进去打扫,这就是差别,这就是素质,这就是境界。尤其是化妆间内洗手池上的字十分有趣,“你的神手将水滴甩入池内,地上就干爽干净”。
    还有个特别之处,台湾的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都十分整洁,而且都将司机的姓名写在车门上和车尾部,我以为这是大陆可以借鉴的,一来可以加强司机的服务意识,二来出了交通问题便于大家监督。令我印象更深的是为我们服务的女导游苏碧霞和司机何师傅,苏导游不仅天文地理、政治经济、日语英语都比较精通,且敬业精神服务意识相当强,她在旅游车上专门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一双拖鞋,让我们在长途旅行中双脚十分舒适,而何师傅不仅每天将车容车况保持良好,他甚至连汽车轮胎都冲洗得十分干净。
    三、台湾的所谓民主
    在台8天,正逢台湾县、市、乡“三合一”选举,街上到处或悬挂或插上蓝旗、绿旗、黄旗等,还有扯着横幅,上书“某某立法委员请你到哪里看戏”,旗上都有竞选者头像和竞选口号,蓝旗代表国民党,绿旗代表民进党,黄旗代表无党籍。街上不时有插着旗帜,大喇叭喊着口号的车辆疾驰而过,不由得让我们想起大陆“文化大革命”。
    到了晚间电视上更是热闹,国民党、民进党各自控制的电视台大打口水战,你揭我的短处,我挖你的隐私,你说我有绯闻,我说你包二奶。常常许多选民左手拿了蓝营的好处,右手又去拿绿营的好处,仿佛是来者不拒,只苦了那些竞选者如同是热锅上的蚂蚁,备受煎熬。据说双方扔西红柿和鸡蛋是常事,扔完了双方再找个地方喝酒去,有的人甚至直呼:“马英九,你给我站出来!你为什么不敢站出来?”等等,不一而足。
    我常想,我们这里有人嘴边经常挂着哪里哪里十分民主,甚至也有些党派人士也说“何不试试这样的民主呢?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我以为,其实我们在辛亥革命前就试过了,读点近现代史就都知道了。再说,台湾的这种所谓民主拿到大陆来绝对乱套,这样的教训还少么?况且,所谓民主是可以随便做试验的吗?殊不知,民主是个循序渐进、逐步推进、水到渠成的过程,不是三两天的事。
    不过,台湾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中华文化的传承、百姓的整体文明素质、仁义礼智信等方面,而我们在“文革”出现了断层,想要恢复到“文革”前的水准还有待大量工作要做;又比如,台北内湖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不大,却有七千亿的产值,远远超过了我们武汉开发区。据媒体称,我们大陆汽车企业吉利已跟台湾联手,而大陆也有不少台商,真正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谓海峡隔不断,两岸一家亲,切实做到互相离不开,“台独”自然也就没有市场了。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