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 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7

                                  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    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  李 翰

生活在幸福、安定、和平环境中的新一代,国防观念淡薄,危机意识弱化,特别是在国防意识方面,产生了许多误区:一是部分中小学生认为国防教育对他们来说还为之尚早;二是没有全面认识到当今世界的形势;三是没有意识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存在始终是解决和平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四是极其缺乏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实际上,我国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南海问题,中日钓鱼岛争端,台海问题,以及国内的三股势力制造一些颠覆活动等等,使得平静的大环境中仍有着小的波浪。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局考虑,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有着极端的重要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方面的意识和训练,许多西方国家就做得非常好,他们的危机意识教育已经做到了“妇孺皆知”,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要增强青少年捍卫国家主权、以军人为荣耀的意识和精神,从小树立国防观念,就必须加强国防意识的教育和培养。但学校面对品牌竞争、管理竞争、教育质量竞争、教育科研竞争等等多方面的强力竞争,通常偏重于文化课教育,以应付升学考试为主要目标,而忽略对学生这方面的教育。
       为此建议:
       一、提高教育工作者重视国防教育的思想意识,认识国防教育对于中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是加强国防教育的前提。
       二、结合国防教育日、各种国耻日、革命纪念日和纪念日大阅兵等重要节点,常温常讲国耻,强化青少年国防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变国耻为教材,化国耻为动力,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国防形势报告会、主题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国防教育氛围。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园网络、文化长廊、校园橱窗等平台,宣传国防知识,开展时政教育,构建起立体式国防教育宣传阵地。
       三、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利用有关教学内容与国防教育的切合点,化有意教育于无形之中。抓好国防和依法服兵役的关联教育,以课程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使他们了解政策法规,提高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强化适龄青年的国家安全统一观念、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激发适龄青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