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尽快创办特殊高等教育学院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1

                               关于尽快创办特殊高等教育学院的建议
                                                          欧阳云

据统计,我省每年都有上千残疾人面临升学就业的难题,目前,我市虽然建立有几所初级与中级的特殊教育学校,但中高级以上的学院在我市乃至全省都还是空缺,这就导致了我省残疾人员升学及技能学习的重重困难。
       首先是安全压力大。聋哑人由于听力障碍,在辗转各考点的途中一旦走失,与健听人士无法通过语言交流,将面临人身安全、误考等严重问题。因此,每次送考,学校如履薄冰,选送大批教师送考,以保证学生安全。与此同时,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必将受到一定影响。
       其次是健康压力大。由于本省无针对残疾人的学院,考生们往往要辗转万里,疲于奔命的去赶考。从高校高考时间安排表看,高考时间密度大,有些学生会连续不停赶考,如从重庆转至南京考试,接着又分转郑州、天津、西安三地考试, 7天需连续赴3个相隔遥远的城市,其中师生艰辛可想而知。
       其三是经济压力大。学校外派122人次送考,送考经费高达近20余万元;每个学生平均报考3所院校,意味着每个家庭将耗费近8000元,这对学校,对每个残疾孩子家庭而言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经济压力巨大。
       其四是升学压力大。从实际情况看,每所高校录取比例基本在3:1至5:1之间,另外由于各院校有省内优先的情况存在,实际录取比例基本保持为5:1.这对我省特殊教育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其五是就业压力大。在外地毕业的学生,由于专业、环境等条件限制,在当地得不到合理的安置,回到原地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困扰整个社会。
       对残疾人员的关爱体现着社会文明化的程度,也体现着政府人性化管理水平,作为教育大省,在特殊教育这一块,我省不应缺位。为此建议:
       1、加强对特殊教育高等层级的重视,加强领导,尽快研究解决残疾人高等教育升学中的障碍,为本省残疾学生提供较便利的就读大学的机会。
       2、建议在华师或江大等在汉的部属高校开办特殊教育学院,以针对残疾学生满足其接受高等教育与技能培训的需求,适应当代特殊教育的发展。
       3、在选定大学的特殊教育学院中,设立以湖北残疾人的强项为主的舞蹈专业以及以美术为主的室内装饰等专业。
       4、特殊学院可请邰丽华等杰出聋人做教授或客座教授,以扩大学院的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5、特殊学院招生方式采取单招形式,和其他省份一样自行确定考试时间,独立划线,对湖北本省的残疾人给予相应的照顾。
            (作者为洪山民革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