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在我市积极倡导舒缓医疗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1

                                 关于在我市积极倡导舒缓医疗的建议
                                                              刘莉

舒缓医疗过去也称作姑息治疗,是给予那些对治疗已无反应、生存期有限的患者(包括晚期恶性肿瘤和非肿瘤性,如恶性肿瘤末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期,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晚期等等)及其家人进行包括躯体、精神、心理、心灵等全面的治疗和照护,尽力帮助患者获得最好的生存质量,不加速也不延缓生命,让生命平静地离去。
       而目前的现状是,广大民众认为“得病了,去医院治”,没有意识到疾病的不同阶段接受的治疗是不同的。因此导致很多末期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急诊室,慌乱地、痛苦地度过他们最后的、但也是最宝贵的与亲人道别的时光。在社会倡导“行孝”的环境下,病人的家属会不计成本,坚持给予病人一切可能的治疗直到病人生命终止,这些治疗其实是大多数病患本人所不情愿的。结果是,这些治疗常常导致病人家庭一生积蓄的耗尽,导致医保基金无力全额支付。
       为此,建议在我市积极倡导对晚期疾病给予舒缓关怀医疗:
       1、在全社会和各医疗单位积极宣传舒缓医疗的意义,给予病人尊严、减少病人痛苦才是真正的行孝。
       2、积极推动“武汉市舒缓关怀医疗规定”的建立,让舒缓关怀医疗有法可依。
       3、打造舒缓医疗专业团队。以心理医生为主导,联合专科医生护士、医学院校学生志愿者等。
       4、建立台湾——武汉交流平台。亚洲舒缓医疗排名第一的是台湾,舒缓医疗在当地又被称为“安宁疗护”。台湾立法院于2000年5月23日通过了《安宁缓和医疗条例》。可组织在职医护人员到台湾学习、进修缓和医疗的专业课程,也可请台湾学者来汉讲学。
       5、立足社区,建立舒缓关怀中心。在社区医院设立病房,布置安静优雅,尽量减少医护人员对病人不必要的干扰,不再进行任何抽血化验和有创治疗。如果病人有信仰宗教,可以安排宗教神职人员为病人和家属做抚慰和祷告,让病人可以尽量舒适地和家人一起享受最后时光。舒缓关怀医疗团队还会帮助建立家庭临终关怀,家里会准备有临终关怀药箱,有吗啡、镇痛药、吸氧装置等,临终关怀护士会定期上门探访。用系统方法帮助患者过尽量优质的生活直至去世,同时帮助患者的家庭和亲属能够平静面对亲人的离世。
       6、在各市级医院建立缓和医疗团队。对于时日不多的病人,舒缓医疗团队既可以帮助其建立临终关怀,也可以与社区舒缓关怀中心对接。
       7、在医学院校、护校设立“舒缓关怀”专科教学,并纳入全科医生培养计划中。
       8、成立“天使”志愿者协会。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从医学院校、护理学校(学院)招募,其在舒缓关怀的实践活动纳入学分制中。
       9、纳入医保。如今国家对“生”的保障已经有生育保险,但对于人们进入生命末期的保障还有缺失,只有建立起舒缓医疗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才能使人们从生到死都有保障。
             (作者为桥口民革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