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民革党员风采展播】 辛红:白衣援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21
      湖北武汉到西藏山南,3600多公里的路程,3800多米的海拔差,却阻挡不了一批又一批援藏工作队员奔赴这里。他们克服高原自然环境困难,全力帮助山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今年1月刚刚从山南市援藏归来的硚口区民革党员、武汉市第四医院护士长辛红,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IMG_5334(20240321-111921)

勇担使命  千里援藏

2022年7月,作为湖北省第十批援藏医疗队成员,辛红来到西藏山南市洛扎县中心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生涯。

对于临行前一天欢送会的场景,辛红至今记忆犹新。省市领导在会上做出指示:对口支援西藏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内在要求;援藏干部要心中有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心中有责、坚决扛起援藏工作责任担当,心中有爱、坚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心中有民、坚决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心中有戒、坚决执行援藏工作制度规定。作为一名民革党员,辛红深知这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它饱含着国家和各级领导的重托、汉藏两族人民的期盼。尽管,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父母年纪大了也需要照顾,

但是想到医疗条件艰苦的山南地区更需要她,她将家中的大小事务托付给丈夫,毅然踏上了援藏的征程。

飞机抵达拉萨后,医疗队随即换乘去往山南市的大巴。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山南市乃东区。山南市海拔3600米,援藏医疗队员们陆陆续续出现了高反,辛红也不例外,她第一次体会到因为高反头痛欲裂的感觉。然而,虽然同属山南市,但从乃东区到医疗队的目的地洛扎县要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这中间要翻过两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洛扎县地处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为西藏自治区的区边境县之一,海拔3850米。在这趟险峻、曲折、颠簸的旅途中,辛红的胃里不停地翻江倒海,她无暇欣赏美丽的风景,只觉得这一路太漫长。在事后回忆时她说:“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身体素质还不错,对进藏的困难还是有些准备不足。第一次感觉到坐车是如此难受,晕车是如此难受。”
IMG_5332(20240321-111913)

尽己所能  不辱使命

但是当她抵达洛扎县人民医院的那一刻,看到了那里的医疗条件,她觉得这一趟她来对了,路上的一切辛苦都值得。洛扎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目前开放床位49张。全院职工65人,护士20人。往年平均年门(急)诊量约16000人次,出院患者800人次,年住院手术约100台次,病床使用率不到40%。在这里,她的职务是护理部主任。初来乍到,她主动融入藏族同胞中,学习藏族风俗习惯,一个个科室观察了解他们工作开展的情况。经过半个多月的熟悉和了解后,她制定了一系列护理管理工作内容。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快。2022年8月7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西藏长达920天的宁静,也打乱了她原本的工作计划。当援藏遇上疫情,她作为一名“资深”抗疫工作者,理所当然地要充分发挥武汉抗疫经验、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保卫战中。从下乡采集核酸,到色当乡的集中隔离点,再到拉萨的方舱医院,处处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2022年10月18日,她再次回到洛扎县人民医院,正式开始在这里的工作。这里有一群可爱的护理队伍,大家都求知若渴。在前几批援藏队伍和本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洛扎县人民医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如果严格按照“二级医院评审标准”去衡量的话,还有大量的细节需要完善、执行规范的力度还要加强。

她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护理质量的监督落实上,营造“质量形成人人自律,质量过程人人参与,质量改进人人监控”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各类培训、考核,使全院护士能在专业上得到科学的、合理的提高;规范护理不良事件管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护理服务理念;开展护士节表彰大会,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减轻护士工作压力;加大护理人才培养步伐及内涵建设,培养专科护理人才;下乡义诊及科普进校园,本着贴近实际、走进群众的宗旨,把“服务藏族百姓健康行动”的医疗护理服务做到实处;在科研方面,她带领院内护士获得专利并在全国护理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IMG_5333

情系洛扎  心系患者

洛扎县自然条件恶劣、人口居住分散,使得这里的居民就医的难度比别的地区翻了几倍,很多患者都是到了“在家挺不住了”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选择来医院。记得有一次,急诊科收治了一位41岁的骨髓纤维化、重度贫血的女性患者边巴。她入院时呼吸急促、氧饱和度80%、出现心衰症状,经过抢救后,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了,但急需输血,因医院条件有限,无法进行输血治疗,须转往上级医院,可患者家属表示已无力承担后续的医疗费用。看着躺在病床上虚弱的边巴和她一筹莫展的丈夫,辛红当即决定组织全院医护人员捐款。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她们为边巴筹得爱心捐赠5500元,并立即安排医护人员及车辆护送她去往山南市治疗。

42岁的次仁央宗因膝关节反复疼痛,拄着拐杖来门诊看病,当听到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时,她当场拒绝了,表示宁愿去拉普温泉泡泡,也不能住院。辛红表示不理解,直到当地的护士德吉告诉她,当地农牧民生病时有时去医院,有时去寺庙找喇嘛看,有时会去拉普温泉泡泡。面对这种情况,辛红组织了多次医疗常识下乡宣教活动,宣讲的内容也是精心挑选的当地藏民经常会碰到的各种病症,当然在宣讲时也充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习俗。从一开始的不以为然、门可罗雀,到之后的络绎不绝、门庭若市,她认为这是一条非常有效的快速帮助当地藏民提高生活质量的好办法。而当地的老百姓也用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对她们的工作给予了最高的肯定和褒奖。
IMG_5335

还有一次,一个女中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到医院来做看妇科疾病。看着眼前这个和自己大女儿一般大的孩子,辛红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听老师说起,这里的孩子们生理卫生知识十分匮乏,学校虽然也有相关课程,但基本都是照本宣科、效果不好,于是她叫上了另一名一起援藏的男医生,到这所中学去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理卫生课。学校条件有限,没有足够大的教室,孩子们就席地而坐,坐在操场上听完了这堂课。她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无论是作为一个母亲还是一名医护人员,我都必须教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

谈到孩子,辛红有许多的愧疚。2020年武汉“封城”时,她几个月没回家,当时小女儿才2岁。此次援藏,一走就是一年半,中间只回过武汉一次。大女儿今年中考,她也没有给予更多的照顾和支持……“作为母亲,我有些失职,给孩子们的陪伴远远不够;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觉得我还是称职的。此次援藏,我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和怀念,这也为我将来的职业生涯积累了无穷的动力。”      (车璇)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