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民革党员风采展播】王小宇:扎根特教,潜心耕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01
      王小宇,洪山区民革党员,现任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并一直承担高中心理健康教学工作。曾获洪山区“杏坛新秀”、“优秀青年教师”、“教育管理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民革党员”、“区统一战线优秀信息员”等荣誉称号。
640.webp 

激情满怀,热忱听障教育 

她是一名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本可以回原籍工作,不仅有家人的温馨陪伴,更有稳定的教师编制保障。然而,2017年6月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她却毅然决然放弃原籍稳定的教师编制,选择以一名代课教师的身份留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

让她做出这一决定的原由是大一时一次偶然的见习,她第一次见到了听障孩子们活泼可爱的身影,也目睹了他们眼里渴求知识的目光。就在那一刻,她震撼到了,坚定了自己要留在聋哑学校的决心。代课期间,她一边兢兢业业地上课,一边踏实努力地备考。2018年通过武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她成功考上了普通小学教师编制,本可以离开特殊教育,彻底改变人生轨迹,然而,对听障生教育事业的热爱,让她再次选择留在学校,以正式老师的身份成为了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一份子,将自己所学热忱奉献给特教事业。
640.webp (1) 

当有人问她为何如此执着于听障教育时,她总说:“回想起听障孩子们可爱的身影和专注的眼神,我舍不得离开,如果我都离开了他们,那我曾经告诉他们的这里很好、你们很好是不是会显得很苍白无力呢?目睹到普通老师被分配到二聋校时眼神中充满的恐惧与不安,我也不忍心离开,如果学特殊教育专业的我都不愿意留下,那二聋校不是更没有老师肯来了吗?回想起国家四年对我的经济帮助以及学业培养,我更不能离开,如果经过专业培养的我都不愿意坚守在特殊教育岗位,国家的培养初心如何得到贯彻,特殊教育的发展又依靠谁呢?不舍、不忍、不能,所以坚守。”

教学育人,心系可爱学生

王小宇对待学生严慈相济,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深受学生的喜爱。她不仅在教学上严谨认真,更在育人的道路上倾注了满腔热情与爱心。在她看来,每一个听障孩子都是一颗璀璨的星星,她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点亮他们的人生之路。

课堂上,她总是用自己温暖而亲切的笑容温暖孩子们的心田,用激情与活力点燃孩子们的求知欲,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孩子们总是被她的激情所感染,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享受着学习的乐趣。 640.webp (2)

生活中,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孩子们交流谈心,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并常与孩子们一起做户外运动,走进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成长与变化。当孩子们身体不适时,她像大姐姐一样带他们看病;当孩子们馋小嘴时,她常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零食;当孩子们伤心难过时,她及时给予他们心理疏导;当孩子们发生矛盾时,她迅速帮助他们开导化解;当孩子们发生亲子冲突时,她常常暗中协调;当孩子们心态不稳时,她总是能给他们服下一颗定心丸。

在王小宇的关爱下,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和乐观。2023年6月,她所带班级同学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等本科学校,成功圆了大学梦。

普特融合,促进学生成长

听障孩子是社会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推进普特融合,打破听障孩子与健全人之间的交流隔阂,不仅可以帮助听障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我价值,亦能促进社会的包容性和多样性。王小宇作为学校的年轻老师,深受领导的信任,刚入职就委以行政重任,不管是担任团委书记还是政教处副主任,她都时刻牢记普特融合的使命,努力通过一系列的普特融合活动以及对外的宣传与交流,把听障孩子们带出校园,走入社会,让更多的健全人士认识、了解了他们,共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640.webp (3) 

2021年10月,她加入民革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不仅积极对外宣传学校以及听障孩子们的教育情况,还组织民革党员们多次进校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各种融合活动,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与了解。2022年9月,她参加洪山区党外青年读书班,积极参与读书班的每一次活动,被评为读书班优秀学员。2023年,她参加洪山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跟党走,勇立潮头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讲述了自己扎根特教岗位的平凡故事,成功入围决赛,并在决赛中荣获优秀奖。另外,2023年3月,她还到蔡甸中法新城外语学校给初三的孩子送手语课,深受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的好评,让健全孩子了解手语、学习手语,甚至爱上手语,促进了健全学生与特殊学生的融合。

勤于钻研,注重科研与履职

640.webp (4) 

工作以来,她一直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一边工作一边在职读研,2022年6月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在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的同时,她勤于思考、及时总结,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教育故事,其中,教育案例《“医教结合”背景下聋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研究》、《给心灵一片蓝天,沐浴灿烂阳光》以及专题研究《浅谈融合教育的研究现状与反思》等多篇成果在《武汉特教》杂志上发表,参与的“十三五”重点课题《“医教结合”背景下小学低年段听障学生潜能开发个别化教育实践研究》、《自然手语与文法手语在聋校教学中融合运用的策略研究》被评为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十四五”研究课题《自然手语在聋校学科教学中运用策略的研究》被评为湖北省教育学会研究成果。成为民革党员后,她积极参与调研,多次撰写特殊教育相关的调研报告,被民革洪山区工委会评为2023年“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她在聋校工作已有七个年头,面对平凡却任重道远的特教事业,她依旧初心不改、激情洋溢,热忱致力于听障孩子的发展与教育,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特教事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洪山区工委会)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