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关于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
                                                                    □ 市委会

今年全国政协一号建议案提出,要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方面是统筹推进全面深改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
       2013年,武汉市实现GDP0.9万亿元,同年社会总投资达到0.5万亿元,投资与GDP之比为1:1.8,说明我们还依然处在投资驱动阶段。而要缓解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实现发展转型和结构升级,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时,我们当前的科技体制也确实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否则就不会出现早期的“丽珠得乐”,后来的“无锡尚德”。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将难以避免“孔雀东南飞”和“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事情重演。
       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难点在哪里?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技体制、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整体协调,共同推进,既不能拖后,也不能冒进。
       二是科技体制与其它体制一样存在制度锁定效应。过去我们采取了一些好的改革措施,实施效果也不错,久而久之,就产生了惯性和依赖。当制度环境发生改变,诱致性制度变迁的机会窗口开启时,往往会被锁定在惯性行为和思维模式之中,从而给深改造成阻力。
      三是改革的本质就是利益再调整和职能再分配的过程,既得利益者将成为深改的主要障碍,不打破部门利益格局和条块分割,谁都想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改革就无法推进。
       关于我市科技体制深改,我们现提出如下六点建议:
       第一,统一思想认识,服务发展主题。科技体制深改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因此,要利用发展这一主线,将一切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的一切环节串联起来,将科技体制深改的总体谋划与具体措施统一起来,从思想上形成改革服务发展的社会共识,并将其内化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行动,进而形成深改理念的“一线穿珠”。
       第二,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资源整合。事实证明,九龙治水解决不了洪水泛滥的问题,原因就在于上面缺少一个管总的龙王。现在的科技工作涉及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税务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投入不足与重复投入并存,降低了投资效率。因此建议:一是切实落实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成立并切实赋予武汉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建设、战略规划、政策引导和过程监督职能,发挥管总的作用,形成市政府“指兔子”、职能部门“打兔子”、企业“捡兔子”的科技工作新格局;二是由市科技管理负责,建立从项目立项到产业化全寿命周期的项目备案制度,避免各部门重复投入,使一些完全依靠政府项目支持而无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无立足之地。这样即可形成科技管理中市政府管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二龙戏珠”的局面。
      第三,搭建发展平台,强化加速服务。我们把平台归结为三种:一是企业平台,即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现在我们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消化吸收能力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90%以上的企业没有技术研发中心,也没有系统的R&D活动,而韩国在70年代即由政府鼓励和支持,帮助80%的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这可以作为我市科技体制深改的一个着力点;二是产业平台,我们现在围绕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了多个产业创新联盟,也建立了产业发展研究院,但其职能需要拓展,可借鉴美国高智公司的经验,通过定向资助、自主研发和购买领先专利的方式构筑专利池。我们不做“专利魔鬼”,但在重点领域形成“专利丛林”则是必须的。三是公共平台,包括企业孵化平台、企业加速平台和资源条件平台。武汉的企业孵化走在前列,但企业加速环节明显薄弱,亟待加强。资源条件平台初具规模,也有比较好的运行模式,但服务下沉不够,可吸纳北京的经验,建立武汉科技资源条件平台区县工作站,甚至可细化到企业工作站。此即为发展平台的“三驾马车”。
       第四,培育创新精神,形成“四创共振”。创新的本质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敢于决策,敢冒风险。这与“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相契合。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还只是我们的一种价值理念和目标导向,还没有转化为广大市民创新、创业、创富、创智的自觉行动,不敢冒险、小富即安等思想还大有市场。因此,必须通过优化科研评价体系,改革项目资助方式,如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科研后补助,提高软科技研究中人员费用的比例等,形成风险化解、风险分担和创新容错机制,让全社会在创新、创业、创富、创智的“四创共振”中迸发发展活力。
       第五,促进科金融合,输送发展“血液”。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武汉市在科技与金融结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汉口银行、民生银行都有很好的发展科技金融的经验,现在需要做的是形成完整的科技金融体系和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合力。这一体系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财政金融,即财政科技投入,要将市科技进步条例所规定的比例和增速作为刚性要求加以落实;二是商业金融,要鼓励更多的商业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专项业务;三是专业金融,要在光谷科技银行的基础上,开办更多的科技银行(日本在经济起飞阶段即开办了十多家科技银行);四是社会和民间金融,包括风险投资、政府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跟投基金,通过政府信用和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和产业领域;五是资本市场,除用好主板和二板市场外,重点发展新三板、股权代办和场外市场。“五指攥拳”,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六,着力制度创新,强化政策支撑。科技体制深改是制度再造,而不是修修补补,要有大气魄、大智慧、大手笔,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而我们现在的制度创新存在很多问题。从过程来讲,先要经过政策制定部门审核,看有没有削弱部门权力,有没有损害部门利益;然后召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相关部门多会要求不给自己加压;最后还要看你有没有政策依据,这个依据并不是科学依据,而是看发达地区有没有,没有就删除,有也要打折扣。这样的政策出台往往违背初衷,主观随意性强。建议在制度创新中提高公众参与度,特别是吸收战略管理专家、领域专家、科研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从决策程序和人员构成上加以优化。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