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台工作 » 正文

忆我与蒋经国先生接触的二、三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忆我与蒋经国先生接触的二、三事
                                                              □ 胡恒清

1983年,偶然看到报上发表了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一封信,引起了我四十年前的一段回忆。
       一、在四川桥河之滨
       一九四四年初,日寇投降前夕,“陪都”重庆掀起了一股“十万知识青年投军运动”的热潮,不久相继成立了九个青年军的整编师,隶属军委会编练总监部,编练总监室罗卓英。当时,我刚从陆大第十期毕业,被分配到青年远征军二0二师山炮兵二营四连任少校连长,驻扎在四川省纂江县桥壩河畔。这个地区树木参天,风景宜人,素有“纂江花园”之称。
       大约在六月间,第一期青年兵入伍教育期满,重庆大本营主脑们一行莅临营地,进行大规模校阅。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蒋经国先生于六月中旬率领先遣小组一行四人,前来桥河之滨营地视察安全设施与安排校阅程序。由于我这个连队炮四连曾获得全军“模范连”的称号、我个人也获得所谓“模范连长”的原因,所以代表全师为受阅部队,并责成我的连队准备接待工作,同时他们要求我们竭尽全力做好环境美化工作。
       在师长罗泽闿的陪同下,蒋经国先生一行来到连长办公室接见了我,这是我与蒋经国先生的第一次见面。他首先问我:“你是军校十四期炮兵科毕业的吗?”
      “是的。”我说。
      “听罗师长介绍,你的连队士兵素质比较好,情况怎样?”
      “是的,全连青年兵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大专院校学生,只有百分之五是机关工作的职员。”
       我们简短的谈话结束后,略事休息,我即陪同蒋经国先生一行对连队驻地及其附近岗哨位置进行极为细致的巡视检查。当大家行至饭厅前面的草坪时,他发现地面上嵌着八个六尺见方的大字:“当今天下,舍我其谁?”时,他情不自禁地嗯、嗯了几声,又对我提问:“这几个字是你们士兵做的吗?”
      “是的。”我回答。
      “说得好,代表了青年们的豪情壮志。”他频频点着头对罗师长说。
       他在全连驻地巡视完毕后,又回到我的连长办公室,严肃地对我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除你自己以外,连队军官一律不许佩戴手枪;二是校阅过程中,任何人不许进入岗哨警戒线内;三是要对全连士兵进行一次周密的内务检查;四是关于你们的要求可以面谏主校阅官,不必拘谨。”
       这次见面,我看到蒋经国先生衣着朴素,举止大方,尤其他能允许我们向大本营首脑提出自己的一些要求,使我感到他很有气量。
       二、在苏州夏令教育第一营中
       一九四六年,二0二师调驻苏州,担任京沪沿线的警备任务。我当时是司令部第三处中校副处长(负责作战、教育)。大约在五月下旬,蒋经国先生匆匆来到苏州,当时他是国防部预备干部管理局局长,在司令部里他接见了我。他首先告诉我,预干局将委托我们师代办苏州夏令教育第一营,召集第一期已复员的青年兵来营集训一个月,经费由局直拨,叫我们师拟定夏令营教育计划,并与师长商定教育营的人事配备问题。他还提出要抽调我担任第二中队队长并兼管女生区队(夏令营下辖三个男生中队一个女生区队)。这是我第二次与蒋经国先生接触,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他多次来教育营视察、讲话。夏令营结束后,他又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提出预干局可报送我报考美国西点军校,我因个人家庭关系未果。
       我记得这几次与蒋经国先生接触,他都提到“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目前,我们祖国正需统一团结,迈向繁荣富强,海峡两岸人民正待共同携手振兴中华。回忆起蒋经国先生对我的教诲,仍感到很亲切。
                                                                          (作者为硚口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