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 方克东
    在8月5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了开展城区垃圾分类试点的决定,并将东西湖区纳入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对推动我市两型社会建设有重要意义。
根据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垃圾分类不仅是一项城市管理工作,也是一项提高人口素质的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工作量大、难度大、压力大,要搞好垃圾分类必需解决几个基本认识问题:
    一、必需认识到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消耗一点就少一点,我们必需十分珍惜。使资源再生就是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可以延长地球上有限资源的消耗时间,垃圾分类就是制造再生资源,实施循环经济的一个有效途径。
    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施垃圾分类是传承这种传统美德的具体行为。当前有一种不良倾向值得我们关注,就是随着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爱惜资源,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所抬头,根本不把垃圾分类可以再生放在眼里,认为垃圾脏,清扫垃圾是清洁工的事与己无关。
毛主席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有一句名言“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建设事业是我们的原则”,这句话对于我国当前国情仍有现实意义,我们搞改革开放经济建设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周边某些国家企图侵蚀我国的领土和领海,气焰十分嚣张,我们要维护国家主权,加强国防建设也需要大量资金,我们必需爱惜国家和社会的一点一滴财富,保证它用到需要的地方。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就说明了这一点。
    三、从我市垃圾管理的现状看,有三类人对垃圾分类是作出了贡献的,一类是农村来的拾荒大军,一类是保持勤俭节约美德的老爹爹老婆婆及收入偏低的困难群众,还有一类就是我们的环卫工人,他们将垃圾中大量可回收的物资分类集中变卖。但他们进行的是零散的自发的劳动,如果大家都重视垃圾分类就可将这种二次劳动变为一次劳动,节约人力和时间。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不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物资不知爱惜,一个不良的习惯就是随手乱扔“垃圾”,用过的一次性餐具、饮料瓶罐、报章杂志、各种金属塑料用具都随手乱扔,造成环境极大的污染,这些问题都要在这次垃圾分类工作中加以教育解决,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要在垃圾分类中加以培养。
    除了以上所说的宣传教育工作外,政府有关部门还需注意一个垃圾回收方面的政策,现在垃圾中分检出来的各种“废品”皆由许多废品站回收,而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些废品回收站监管不力,他们从中压价克扣现象普遍,群众利益受到很大侵占。另外原来政府对废品回收是免税的,从去年起增加了对废品回收的征税,使废品回收价格下滑将近50%以上,就出现了物价在上涨,废品回收价在下跌的不正常现象,对保护废品回收垃圾分类是不利的,而且卖废品的都是农村和城市的一些困难的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利益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群众路线问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要予以关注。
    总之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现在刚刚起步,如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还要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件事办好。
                                                                  (作者为桥口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