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抓好急救常识普及工作提高居民应对与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抓好急救常识普及工作 提高居民应对与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 乐 薏

    近年来,随着意外事件和自然灾害发生的增加,车祸、溺水、火灾等频有发生,居民急救知识十分缺乏,使许多伤者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导致悲剧发生。据统计,意外伤害的死亡率正在逐年递增,究其原因主要是抢救不及时或急救方法不得当所致。普及居民急救常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紧急救护能力十分必要。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实现国家提出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建设”的目标任务,增强群众参与应急救护能力的培训,将有利于提高市民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伤、残、死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但是,我国居民对基本急救常识的认识还较缺乏,急救意识还比较淡漠,一旦发生意外,大多数人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手足无措,从而贻误了患者的最佳救治时机,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当身边有人突发心脑血管等疾病突然昏厥,患者能够通过旁人的救治,在救护车赶来之前抓住钻石四分钟而存活下来的例子却是少之又少。钻石四分钟,指的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发病猝死的四分钟后,脑细胞会逐渐死亡,并且不可逆转。多数猝死患者都是由于错过了抢救时间,最终发展成植物人甚至死亡。而在实际抢救中,心肺复苏术是一门极其容易学习和操作的技能,大部分人都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
    居民如果掌握一些急救常识,在应对突发性的自然灾害和事故时,采取一定的自我保护措施和紧急救护措施,不仅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已免受危险侵害,同时也能对可能发生的后果实施一定的控制。为此建议:
    一、编制急救知识手册,为宣传急救知识提供便利。由卫生部门牵头,公安部门配合,编制急救知识手册,经费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采取赠送形式,向社会发放,宣传急救知识。同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其他宣传渠道,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急救常识宣传,指导群众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和处理日常生活中的紧急情况,提高市民的急救技能。
    二、部门联动,大力开展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由卫生部门牵头,公安部门、教育部门等部门配合联合行动,制定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计划,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开,针对重要行业和重点人群开展急救培训。面向企事业单位、人群密集的广场,持续推进急救知识的普及。可分单位组织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培养一批能够向普通市民普及急救知识的上岗师资力量,能够通过他们的指导让毫无医学知识基础的市民学会和掌握初级的救护知识和操作技能;对处于一线的人员,如公安系统的警察,交通系统的司售人员,宾馆饭店和商店的服务人员,旅游系统的导游、出租车司机,企业单位的保安人员、生产安全员以及校医等进行多层次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训练;在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开设必修的急救课程,并把此项课程列入到学校的管理考核当中,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会实际操作。 
    三、面向社区、农村,广泛推进急救知识的普及。社区是人群聚集的主要场所,通过聘请医学专业人士,在社区中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举行急救知识讲座,发放急救小常识、健康教育宣传册等资料,居民可以免费学到医疗急救知识,指导居民进行急救实践,每年定期进行各种灾害预防有关的急救讲座、培训和演练,并发放一些必备的急救物品和急救知识手册进行学习,提高急救素质,确保每位居民都具备一定的急救能力。对于农村居民点,则更要注重传授技能的实用性和操作简单。此外,还可以在每个社区和居民点培养一支群众性应急救护队伍,居民可以自愿加入到应急救护队伍当中,为守护家人和社区居民的健康贡献出一份力量。
    四、启动“急救服务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经验及现有的社区服务网络,制定急救进社区的服务措施。根据不同人群、重点对象制定院前急救帮扶措施,为社区百姓办实事,努力达到社区急救网络社会化、抢救技能普及化、现场急救全民化的最终目标。
    (作者为江汉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