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提高耕地质量 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提高耕地质量  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 刘志正
    今年6月25日是第22个全国“土地日”。国土部、省市主要领导在武汉启动了纪念活动,并将采集的神州大地的五种代表性地壤倒入寓意“丰收”的粮斗中,象征“五谷丰登”。本次活动宣传主题是“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耕地是十分稀缺的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国民经济最普遍、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三农”工作的生命线。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城乡基本建设的发展,耕地被占比例与日俱增。因此,在耕地逐年减少,耕地质量也在不同程度下降,加之耕地后备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下,十分珍惜、合理利用、严格保护耕地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这是国民经济长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基本国策。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养育人类的母亲,善待、敬畏、保护土地(耕地)是全人类、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耕地质量的好坏,土壤肥力的高低,农田生态环境的优劣,是决定耕地产出率、贡献率及经济效益的综合体现;是实现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基本任务;是检验一个国家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的试金石。
    目前,耕地质量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耕地地壤肥力下降。东西湖区土肥站2009-2011年划片定点采集土壤2100个,分析化验土壤有机质、氮、钾三大元素及其它微量元素等项目共计11662项次,统计结果表明,土壤有机质缺乏的占82.9%,氮素缺乏的占94.9%, 素缺乏的占65.7%,钾素缺乏的占25.4%。微量元素锌、硼等均呈下降趋势。
    二是耕地速效养分失调。致使土壤对化肥的依赖性增强,肥料投入成本高,生理性病害增多,农作物优质、高产、高效受到严峻挑战。
    三是耕地生态环境恶化。来自工业“三废”污染及不合理过量施用化肥、农药、地膜等造成土壤结耕僵板化,土壤酸化及土壤次生盐渍化,重金属盐类聚集化,给食品安全带来危害。
    造成耕地土壤质量下降的主要症结是:用地和养地失衡,施肥结耕比例失调,施肥方式方法失当,土壤的障碍因素失控。提高耕地质量的主要措施就是要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有针对性的改造中低产田。其标准是土地平正,土壤肥力均衡,旱涝保收,优质高产,生态环境良好。为此建议:
    一、坚守基本国策。用最严格的措施依法保护耕地,把耕地的经管权纳入法制轨道。完善土地承包责任制、对耕地实行分等定级,肥力定级监测,制定新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土地流转应以土壤肥力指标为依据,数量质量并重,以利于土壤永续合理利用,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实施“沃土工程”。建设旱涝保收、稳定高产基本农田要配套良好的农田水利建设。实施良田、良种、良制、良肥、良法、良机配套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体系,持续深入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
    三、守土有责。全市各级组织领导,要把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纳入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实施年度计划,做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强化责任,奖罚兑现。 
                                                                (作者为原市民革顾问)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