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 朱涛
    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金投入有了明显的提高,到目前为止武汉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81个,已建立规范化居民健康档案511.66万份,电子健康档案289.19万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诊量已占中心城区医疗机构总门诊量的2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
    1、专业人员面临不断老化的现象;2、专业人员进修培养难以持续而有效地进行;3、医务人员重视基本医疗的收入胜于对公共卫生的服务;4、正规院校毕业的年轻医生难以长时间安心服务于基层医疗机构。其中对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影响最大的就是年轻医生难以长期安心地服务于社区以及如何保证他们的专业水平不断地提高。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1、事业成就感不强。目前社会对全科医师理念的认知不足,许多老百姓认为不好的医生才在社区工作,所以社区医生的被认可度不高;2、工作环境不佳。与正规医院相比,社区医生们认为他们的工作环境较差,对将来的事业发展有影响;3、业务水平进步困难。虽然目前政府对社区医生有培训进修的安排,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安排紧张,机构难以承担常态化有组织的专业人员正规的培训进修,而且在进修学习期间人员工资的支付对社区机构仍是一个很实在的负担;4、社区医生的收入不高。由于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定位使得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创收有限,再加上政府实际投入的不足,使得社区医务人员的经济收入明显低于同龄公务人员。上述的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正规毕业的年轻医生们或不愿到社区工作,或工作不安心、有机会就跳槽的现象。 
    针对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1、更新理念,加强宣传。通过媒体正面宣传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对社会和谐发展的贡献,逐步改变公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及人员的负面看法,尊重全科医生的劳动和贡献。
    2、加强我市市属大学医学院的全科医学教育,有计划地培养正规、合格、对社区卫生服务有热情的全科医生。 
    3、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确实地投入培训经费,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能安心地进行常态的正规全科医学培训进修,以使他们能及时更新所需的专业知识。
    4、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从身份编制、职称晋升、工资收入、五险一金等方面着手,使他们具有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
    5、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社区医生在社区开办诊所,使他们在增加职业成就感的同时也增加经济收入。在社区内就近开办诊所,会使得社区医生们更加注意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这会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服务于居民。
                                                           (作者为民革江大总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