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东湖高新区城市交通堵点治理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03
 关于东湖高新区城市交通堵点治理的建议
金   婵
      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武汉和其他城市一样,面临“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困扰。近年来,武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也迎来了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2021年8月,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成为全国第8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的城市。
目前,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第八,机动车驾驶人超过490万,平均3.5个武汉人拥有一台机动车。东湖高新区经过30余年的快速发展,因为产业优势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前来安家置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加上城市经济产业和交通发展布局不均衡,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辖区几大主干道沿线,如高新大道、民族大道、光谷大道沿线,产业园区、居民生活小区、大型商业体聚集,而城市大型公共交通覆盖不足,道路拥堵问题日益明显,为城市治理带来挑战。
      一、东湖高新区堵点现状分析
      目前东湖高新区几大堵点主要集中在辖区城市主干道高新大道、光谷大道和民族大道沿线。公共交通以公交为主,地铁和有轨电车为辅,辐射范围有限。其他主要通勤方式为自驾及共享单车出行。由于周边产业园区如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就业,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大,经常出现拥堵。城市留言板上市民多有投诉。具体堵点分析如下:
      1.光谷软件园堵点:光谷软件园位于民族大道与关山大道之间,被南湖大道和三环线形成合围之势,园区内部道路及软件园路和软件园中路为双向4车道,较为狭窄,通行能力有限。附近居民小区有清江山水、曙光星城、长江社区、中建大公馆等,其中清江山水小区主要出入口位于软件园中路和南湖大道,早高峰期间与上班车流汇合。武汉光谷第十小学、武汉瑞景光谷幼儿园,园区上班高峰与接送家长汇合。软件园人员密集,日常通勤人多车多,共享单车使用量大,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不规范,人为导致道路拥挤。公共交通以公交为主,缺乏地铁大运量公共交通。
      2.新竹路堵点:位于关山大道——民族大道之间,道路两侧小区有:金地阳光城、光谷青年城、保利天悦等,学校和商业体有:光谷实验小学、关山农贸市场、写字楼、保利广场,人员聚集效益明显,道路狭窄仅双向两车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公共交通仅有公交,地铁和有轨电车无覆盖。每天早晚高峰拥堵严重,特别是早上新竹路(雄庄路——关山大道),车行、非机动车、去学校的老人和小孩,一锅粥的拥挤在新竹路口,非常危险。
      3.金融港片区堵点:金融港片区属于典型的产业园区+居民小区组合,主要交通干道有光谷大道及高架,公共交通有公交和2号线地铁金融港北站。周边小区有:当代国际花园、现代森林小镇、佛奥俊贤雅居等。园区周边还有中原电子、中国通信集团等大型企业及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每日早晚高峰:光谷大道高架光谷往江夏方向匝道口下桥需调头进园区、与江夏藏龙岛往光谷方向车流汇合导致拥堵,通行缓慢。地铁金融港北站距离园区核心区域较远、大量人员使用共享单车在园区内无序停放,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二、缓解拥堵建议
     《武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新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路网通畅能力,强化交通拥堵治理,建成微循环道路100条,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0万个。
      近年来,交管部门积极探索堵点治理优化交通秩序,取得了较好效果。2020年,武汉交警从明确路权、规范秩序、优化交通组织、挖掘道路资源、提高通行效率等方面入手,对全市50个路口进行470多处精细化改造,通过设置人车分离斑马线、行人过街驻足区、右转警示区、导流线、可变车道等措施,提靓道路“颜值”、提升通行效率、提高安全保障,实现路口平均通行时间缩短8%,擦碰事故下降23%。
      2021年完成26处堵点治理、创建15个精致片区及50个精致路口的工作目标,继续聚焦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医圈、商圈、进出城通道等重要交通节点,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优化交通组织。
      上述三大堵点,除金融港有地铁覆盖外,目前均无地铁覆盖,公共交通设施配置不足,从长期看,有效治理城市交通问题的最有效方式还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应加强对园区和居住人口密集片区公共交通(地铁)规划。
      从短期来看,针对上述堵点治理,提出如下建议:
      1.针对新竹路堵点:由交通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如尽快打通凌家山北路关山大道——雄庄路段。加强疏导,推动多部门共治,交管部门加强堵点路段早晚高峰秩序引导、合理规划停车位,治理违停,如设立针对早晚高峰特点,设立潮汐车道等方式疏解交通压力。此外,可对新竹路进行微改造,针对新竹路(天悦写字楼出入口——关山大道)100米范围,人行道和绿化带仅5米宽,再加上共享单车乱停放,人行、非机动车无法通行等问题,建议将此处100米范围绿化、人行道改造成沥青路面,再加护栏与机动车隔开。
      2、针对软件园、金融港片区拥堵问题:两大园区均有大量的共享单车使用需求,特别是软件园,园区内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导致每日早高峰,大量单车在园区周边道路堆积,占据人行道或者非机动车道,导致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降低通行效率。合理调整雄庄路与南湖大道交汇处红绿灯设置时间,可在此路口规划环形人行天桥,做到人车分离,提升通行效率。城管部门加强对园区共享单车管理,督促企业加强运营维护,每日早高峰结束后,组织人力及时将富余单车转运,避免单车堆积导致拥堵。园区物业合理规划入园车辆动线,加强对入园车辆引导。堵点周边小区物业加强对私家车进出引导,合理规划进出通道,避免车辆聚集加速道路拥挤。
      公共交通治理,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此外,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公共出行方式,完善公共出行配套,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三、他山之石——上海经验启示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上海和其他国际、国内特大型城市一样,饱受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的困扰,治理拥堵已成为市民关心、 社会关注、政府关切的热点、焦点和 难点。一方面,至“十二五”期末,上海的“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 综合交通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交通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输服务能力持 续提升。另一方面,上海认真学习 借鉴国内外同类城市的做法和经验,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一手抓交通设施优化完善, 一手抓交通违法行为严管,城市道路 交通运行实现总体平稳、有序、安 全、可控,在治理拥堵方面积累了经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针对 解决好特大型城市的交通问题,上海的 启示主要有:
      1.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国内外大城市交通发展经验表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是治理特大 型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上海大 力推进轨道交通增能提效,实施地面 公交提速准点工程,推进公交专用道 建设,加强公交专用道执法,实现 “最后一公里”公交线路时刻表挂牌 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地面公交运 行车速有所提高,公交专用道早高峰 平均行程车速达到15 .7 km/h ,提高11%;公交服务供应质量明显提高,主要表现为 “三高三少” ,即出车数、班次数、供应质量 提高,班次间隔、乘客等候时间、大间隔投诉 减少,公共交通运营和服务展现良好的秩序和面貌。
      2.提升设施能力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在硬件设施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破解道路通行效率瓶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必须依靠多样化、精细化的管理手段,挖潜现有资源,提升设施能力。
      3.加强需求管理是缓解交通拥堵的必然要求。在坚持总量调控的同时,上海积极探索小 客车使用管理措施,丰富措施手段,积极发挥静态交通对动态交通的制衡作用,降低小客车 使用强度。
     4.社会共建共治是缓解交通拥堵的坚实基。上海通过新闻资讯 、现场直击 、权威访谈 、话题讨论 、听众热线等形式 ,全景式、立体式、多层次开展新闻报道。通过主流媒体的专栏深度解读、析事明理、以案释法,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在各类户外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和宣传语,张贴海报。组织开展交警支大队长走进直播间等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主题宣讲,对全市居民小区开展入户宣传,警示违法行为, 倡导文明出行。广大市民遵法守法、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高,形成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广大市民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美好家园。
   (作者为东湖高新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