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疫后重建精神家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3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疫后重建精神家园
陈媛
     
      受疫情的影响,少数青少年患上了“疫后综合症”,出现了心理健康的问题。长期居家生活,没有往常的社交活动,部分学生沉迷线上社交,在网络视频、网络游戏中沉沦而不可自拔。在线上学习期间,有些孩子没有很好地落实在线教学,复学后,会明显感到来自学习成绩、纪律约束等方面的压力,难免会有很多郁闷、纠结、焦虑的情绪,有的学生短时间内不能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中,从而出现弃学、厌学的负面情绪,还有少数孩子不能积极地面对复课后的种种困难和挫折,对人生意义产生了质疑甚而产生自杀轻生的极端情绪。这些都是疫后重建不可忽视的问题,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疫后重建精神家园势在必行。
      针对上述现象,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学校—专家—家庭”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辅助体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成长过程,上好开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校还可以聘请心理专家进校园给孩子们开展心理讲座,积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复课后学业上的压力和人际交往带来的焦虑;学校还要充分发挥家庭的协助作用,教导家长不要一味指责,与家长共同帮助孩子们缓解负面的情绪。
      2、教育局可以邀请在疫情中涌现出来的身边的抗疫英雄到各中小学进行抗疫事迹宣传,英雄们坚持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才换来如今我们在阳光下的自由呼吸,用身边真实的事例来教会学生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3、各中小学要多开展户外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在运动中培养协作精神,在运动中锻炼心志,在运动中释放负面情绪,让孩子们都能够拥有健康的身心。(作者为蔡甸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