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做细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农林牧渔业进出口贸易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3
 关于做细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农林牧渔业进出口贸易发展的建议
陈文达

      农业经济是农业大国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对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有着推动作用。我国农业经济整体发展后劲存在明显不足,要想改善现状需要充分发挥农业在进出口贸易的粮食安全功能、环境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改变农业经济结构,高效配置资源,深入研究农业经济发展。特别是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应对当前巨大挑战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改善我国进出口贸易质量的重要对策。对此,优化地区的农林牧渔业产业结构,提高进出口贸易质量,能够增强进出口贸易应对危机的能力。要想进一步提升外贸出口总额,就需要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仍然存在多的信息数据技术的覆盖率低下、产业输出质量不高等主要问题。
       为此,建议:
      一、对农业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强化,建设数字化的管控体系
      数字信息智慧产能,不断提升数字技术在产业链条上的覆盖度,让每一条农业信息都可以追溯其经办流程,一旦数据值异常可实现快速追踪,调整相关业务流程,避免带来更大的损失,稳定农业总产值的稳定性。基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一体化平台等核心技术,具备交互式功能,可实现对投放驿站的全时数字监管、数字评价及决策指引,实现数字化成果的科技输出。农业产业经济有着区域化、范围大、难量化等特点,借助数字技术来减少管控过程中失真的可能性,为产业管理者在管理预决策上提供相对真实的信息数据,强化了对动态外部环境的随机应变能力。进一步深入农业工作一线,加强对农业人员的信息化管理的思想培训,做到便捷技术下沉,实现产业生态化,推动农业经济高效增长。
      二、进一步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服务能力
      物流配送是实现产业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加强物流信息的精准画像以及一体化配送的服务力度,降低行业运营成本,有助于农村产业对外输出。同时要加强农民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提高物流资源的配送效率和利用率,让每个订单能在顾客要求的时间配送到目的地。此外,就农林牧渔产业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区域化特性,对时效性有着严格的要求,对此需要联动周边经济市域协同建设区域物流中心枢纽、提高农村交通道路通达度来降低区域经济发展成本,最大程度还原农业产物原有的新鲜感,以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稳住消费群体。
      三、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扩大进出口额
      在移动智能的时代,各类电商平台大量不断涌现。借助电商带货的力量,赋能农村产业经济,让农产品走出国门。鼓励电商深入农村产业一线,透明产业生产过程,提升消费者信赖度。同时还要不断优化电商平台管理体系来提升农产品的竞争优势,保证合作过程的可靠真实,加强对数字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一方面保障农户产业回报,另一方面保证国外消费者需求质量。传统的农产品销售往往依赖单一的采购商对原产地进行直接购买,一方面销售商容易利用国外信息的不对称造成市场的溢价;另一方面农产品原产商容易出现被压价以及自然环境破坏造成滞销的可能性。通过电商平台,能够实现国外消费者到生产者之间一站式的购销履行,让国外消费者以及农产品生产者达到共赢的目的。
      四、提升地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加快农产业发展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扩大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链条,增加农产品的比较收益和附加值来扩大地区农产品出口,这样既有利于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又利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立足地区自身特性,灵活运用先进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打造具有特色的农产品供应链条来满足国外不同需求主体。
      此外,还需要对国外市场份额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针对不同国家对农产品需求状况采用不同的生产销售模式,积极调整农产品进出口结构,获取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武昌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