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复兴武汉历史风貌建筑“民众乐园”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5
关于复兴武汉历史风貌建筑“民众乐园”的建议
唐志清
      位于汉口中山大道的“民众乐园”,始建于1919年,解放前与天津的劝业场、上海大世界并称为三大娱乐场。通过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民众乐园现存在沿街店面基本空置、无业态集群、商业氛围退去、配套设施缺失、交通停车困难等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为了另辟蹊径,找准定位,复兴老历史风貌区,我们建议:
      1、找准历史风貌区商业功能定位,将历史建筑与周边业态同步融合。
      可以考虑充分运用民众乐园周围历史建筑群街区的老字号企业在文化底蕴和汉口商业“根源”的历史优势,进一步整合、延伸和突显其厚重的文化气息,利用汉口水塔这个地标级的景观建筑,使之成为散落在周边商业街中的传统商业文化旅游驻足点;利用原武汉国民政府旧址博物馆,开发红色现场教学、研学文旅模式;引导、鼓励和扶植蔡林记、叶开泰、四季美、亨达利、精益眼镜和顺香居等现有的“武汉老字号”本业回归、硬件改造、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指导这类企业以传统手工艺法和古色古香的环境结合,刻意强化历史传统氛围从而营造出一种“穿越”的感觉,让顾客在逛街、购物的过程中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和人文情怀的释放。
      2、引进知名厂牌文娱机构,打造文化商贸旅游点。
      一方面秉承民众乐园赋予武汉民众穿越百年的精神记忆与文化脉络,以音乐为内核,把握当代中国青年文化审美,融合美学设计、沉浸科技、新媒体艺术、潮流文化、时尚消费,构筑以音乐文娱业态、潮奢零售、虚拟现实体验、潮流街区、公共艺术、在地文化社群等复合内容的“青年生活方式矩阵”。另一方面恢复老的传统文化比如湖北大鼓、楚剧、相声、杂技等,与“潮文化”新旧结合,满足不同的观众游客群体。
      因空间所限,可以通过新旧建筑空间的巧妙对话,展现时间和空间的特有魅力,同时,沿袭民众乐园传统基因的“武汉戏码头”,让民众乐园再次成为民众的乐园,让文娱氛围荣耀归来。
      3、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云上网红IP。
      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把“民众乐园”列入“游湖北”等文旅APP,让游客多窗口“云上”观“民众”,打造成网红打卡目的地,针对散客市场新特点,增加各类人性化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停车难”问题,在楚宝片、清芬片整体开发、改造时,要将地下停车场的建设纳入项目的必备条件,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
                       (作者为江汉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