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出台对加速阶段科创企业支持政策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5
 关于出台对加速阶段科创企业支持政策的建议
朱自芳
      近年来,在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湖科学城等战略规划加持下,武汉已经成为高端科技工作者、创业者,海内外科技企业的向往之地。疫情期间,我市产业重振发展,创新创业氛围良好,已经形成巨大的磁场效应,正成为华中科技创业者的立业首选地。尤其是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2021年举办的“英雄杯”首届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杰出青年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评选以及光谷的人才政策3.0、3551的持续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在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创业人才中反响强烈。
      双创氛围一直在优化提升,从0到1式的早期创业在武汉可以获得温暖的支持,但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对年收入在1千万至3千万之间的快速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我们当前的政策的适配度和力度,都无法满足这些企业的阶段需要。无论是应对外省市的定向精准招商,还是对这些“未来之星”的呵护关怀,都需要给予滴灌式精准扶持:
      处在加速阶段的科创企业(一般指年收入在1-3千万元,成长快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从技术服务和小批量产品销售到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的过程中,资金短缺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现有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不能针对这类“明日之星”提供精准帮助,以至于痛失发展机遇,或者为外地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以股权投资为手段,被动迁移。
      建议:
      1、重视年收入1千万至3千万的加速阶段的科创企业的政策需求,调研出台专门面对加速阶段的科创企业扶持政策,例如:首条量产产线建设专项资金扶持。让这些企业安心研发在武汉,产线也落地武汉,避免被动跨省市迁移。让武汉科创企业将研发与智造一起,把完整的产业生态留在武汉。 
      2、设置全市各区资源协调机制,引导银行提供加速期高新企业量产产线建设专项贷款、健全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租赁机制,改善加速阶段科创企业的融资地位和条件;鼓励产线落地所在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政策包服务。
      3、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推动研究制订提高加速阶段科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新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加速阶段科创企业税收和资金补贴方面的优惠。
      更精准的资金帮扶,更完善的支持政策,将会帮助加速阶段科技企业把握关键的成长机遇期,让这些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为我市的未来做更大贡献。
                       (作者为武昌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