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31
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管理

        周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重中之重,地方债务形成主要来源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为满足地方政府进行公益性设施建设融资和营运的需要,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拥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键是加强公司资金的管理。当前融资平台公司资金管理主要存在未完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出现“拆东墙补西墙”;闲置资金未有效及时利用,账面资金结余很大;未对资金使用效益评价,资金使用有风险等。为此提出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资金管理的建议如下:

一、增强资金预算统筹管理。资金管理主要是对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进行计划、控制、监督等工作的总称。目前平台公司融资资金基本用于地方政府公益性项目或存量政府性债务借新还旧。要完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统筹安排长期、短期资金使用比例,对每年需要还本付息的资金,做好资金预算统筹管理,规划好融资贷款的借还款时间、用途、利率、期限、落实情况。增强资金收支管理的计划、安全、流动、及时、效益、合规。

二、增强资金风险控制。一是聘请专业机构对资金风险进行评估,分析整理归纳风险因素,找到风险源和风险应对策略,完成风险防控设计方案,降低资金管理风险,增强风险管理效率。二是在债务融资策略上,资金使用应采取稳健的筹资政策,加强总部统筹协调,关注重点领域和风险高发业务,坚持长贷长用,短贷短用,避免用营运资金支撑长期资产投资,降低财务杠杆,增强防范风险能力。

三、增强资金管理质量。一是丰富拓宽平台公司融资渠道,增强平台公司举债能力、偿债能力,把举债资金数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产生金融风险,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使平台运营安全能得到保障。二是平台公司的经营和发展离不开融资资金,融资资金的总规模、负债比例、融资结构是否符合融资预算的要求,融资成本是否符合经济原则,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做好资金调度工作,防止资金闲置浪费,提高资金价值创造能力,增强资金管理质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四、增强资金监管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一套系统、规范、有效的资金管理体系和决策、执行、监督制度,监事会要加强对制度规范性、有效性以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内部审计部门、中介机构对平台公司资金预算的制定、资金使用以及资金使用效率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完善资金调度和管理。三是在常规的内部外部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建立巡视监察制度,防范内部人员的舞弊行为,充分运用外部群众监督手段。

(作者为蔡甸民革副主委)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