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做大搞活首义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做大搞活首义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
                                       □ 施 平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随着辛亥首义百年纪念日的到来和武广高铁的开通,武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我市应借此机会,大力整合首义文化旅游资源,及时推出首义文化游,为把武汉由旅游中转站建设成为旅游目的地而加倍努力。为此建议:
    一、树立打造首义文化品牌的旅游发展思路
    武汉有丰富的辛亥历史人文资源和纪念辛亥革命活动的传统。遍布三镇的辛亥旧址、遗迹和纪念建筑有近30处,如鄂军都督府、起义门、楚望台(军械库)、工程营(发难处)、三烈士亭、日知会、共进会和文学社等革命团体成员活动遗址及多处埋葬辛亥死难烈士的墓冢,这些都是开展祭奠、凭吊活动不可或缺的场所。发展首义文化旅游产品大有作为,为此,应整合武汉独有的首义文化资源,形成以首义文化品牌为龙头,辅以楚文化、三国文化、知音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科技文化等历史文化品牌的旅游发展思路,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推进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通过市场经济和利益再分配手段,做大搞活首义文化旅游产业,扩大武汉影响。
    二、建立立体多元的首义文化旅游线路
    根据旅游需求不同,精心设计首义文化旅游线路,构建“长短结合,远近相宜”的旅游观光线路。
短线(核心片)可形成:首义蛇山炮台—首义群英雕塑—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抱冰堂—首义枪声铜雕—辛亥革命烈士祠(拟建)—辛亥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拜将台纪念碑—彭刘杨烈士雕像—首义广场观光塔(暂名,在建)—辛亥革命博物馆(在建)—胜利亭与民军起义国庆碑(紫阳湖公园)—武昌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楚望台军械库遗址—起义门—彭刘杨三烈士亭(就义处)的一日游旅游线路。
    中线(江南片)可形成:首义蛇山炮台—首义群英雕塑—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抱冰堂—首义枪声铜雕—辛亥革命烈士祠(拟建)—辛亥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拜将台纪念碑—彭刘杨烈士雕像—首义广场观光塔(暂名,在建)—辛亥革命博物馆(在建)—胜利亭与民军起义国庆碑(紫阳湖公园)—武昌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楚望台军械库遗址—起义门—彭刘杨三烈士亭(就义处)—田桐墓(洪山)—伏虎山烈士墓群(刘公、蔡济民、蓝天蔚、刘静庵、孙武、吴兆麟等)—黎元洪墓(元宝山)的一日游或两日游旅游线路。
长线(武汉片)可形成:首义蛇山炮台—首义群英雕塑—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抱冰堂—首义枪声铜雕—辛亥革命烈士祠(拟建)—辛亥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拜将台纪念碑—彭刘杨烈士雕像—首义广场观光塔(暂名,在建)—辛亥革命博物馆(在建)—胜利亭与民军起义国庆碑(紫阳湖公园)—武昌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楚望台军械库遗址—起义门—彭刘杨三烈士亭(就义处)—田桐墓(洪山)—伏虎山烈士墓群(刘公、蔡济民、蓝天蔚、刘静庵、孙武、吴兆麟等)—黎元洪墓(元宝山)—汉阳扁担山辛亥铁血将士墓—汉口球场街六大堆(烈士墓)—古德寺—利济北路辛亥烈士陵园—中山舰陈列馆的两日游旅游线路。
    同时,也可设置精品线路,形成:首义蛇山炮台—首义群英雕塑—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辛亥革命烈士祠(拟建)—辛亥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首义广场观光塔(暂名,在建)—辛亥革命博物馆(在建)—武昌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起义门—球场街六大堆(烈士墓)—中山舰陈列馆的一日游线路。
    三、尽早着手首义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开发
 当前,旅游纪念品市场档次较低,特色不足是我市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强首义纪念品的开发,既是提升武汉旅游品质的需要,也有利于加大武汉的宣传。第一,要精心研究开发首义文化相关的旅游纪念品。如辛亥首义十八星旗(袖珍型)、辛亥首义十八星旗纪念章、辛亥首义历史纪念册、辛亥首义历史遗址和纪念物画册、辛亥首义百年纪念封、孙中山纪念章、黄兴纪念章、张之洞纪念章、汉阳造步枪模型(袖珍型)、汉阳造步炮模型(袖珍型)、辛亥革命名人书法原件和复印件、辛亥革命相关的影碟、辛亥革命相关的歌碟、中山舰模型(袖珍型)等。第二,开发生产本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如黄鹤楼模型(系列化)、万里长江第一桥模型(系列化)、名人黄鹤楼诗词书法作品集和单副拓片、编钟乐器模型(系列化)、土类民族乐器“呜嘟”(系列化)、黄陂泥人(系列化)、汉绣艺术品(系列化)、汉产民族乐器(系列化)、本土动漫节目的衍生系列产品、本土独有的特色工业、工艺、食品等。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