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加大对退休妇女体检投入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关于加大对退休妇女体检投入的建议
                                          □ 侯庆宪
    这些年来,政府、企业以多种形式为妇女进行免费体检(政府以社区为单位对适龄妇女免费体检,企业每两 年对在职女职工免费体检),获得了社会广大妇女的好评,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但是,据了解妇女免费体检主要对象是婚育及中年妇女,而针对广大退休妇女这一人群却没有妇检的相关社会保障和待遇,目前退休妇女的身体健康这个现实问题应该引起关注。这个年龄段的妇女是各种恶性疾病的高发年龄,她们身体主要分泌雌激素的卵巢开始萎缩,功能开始衰退,体内除了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骨骼系统受到影响外,由于自然防御功能减弱,局部抵抗力降低,导致病菌容易入侵繁殖引起炎症乃至恶性肿瘤。更年期综合症、妇科肿瘤、乳腺病这些常见病、多发病占退休妇女发病率的30~50%,严重的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也影响到家庭的幸福和睦。
    退休妇女在她们风华正茂的年龄,就参加了祖国的建设,经历了我国各个时期的变革,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了青春,做出了奉献。如今国家富裕强盛了,现在她们也退休了。可是她们不仅深受这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困扰,而且又常常被社会和企业所遗忘。如何保障退休妇女的身体健康,提高退休妇女的生活质量,维护退休妇女的合法权益,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社会问题。为此建议:
    一、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全市退休妇女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摸清我市老龄妇女身体健康现状。在此基础上,为妇女个人建立健康卡,健康卡像名片大小的铜质或铝质金属牌,上面记载着各人的主要身体指标(如血型、疾病史等),分发给每个人随身携带,方便遇到有关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此外,有条件的企业也应定期进行一次退休妇女职工的免费体检。
    二、由社区组织邀请医生前来坐诊,为退休妇女开展健康回访工作。通过医生现场解答使妇女能正确理解体检报告中的相关结论,也对自己目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有全面了解。同时,社区要定时组织健保人员定期来访讲解一些容易掌握的保健常识,引导妇女养成科学、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
    三、逐步将健康体检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畴,实施此政策可优先考虑离退休人员,等以后条件具备后向其它市民统一推广实施。体检机构要为体检人员做好电子健康档案的管理工作,方便医护人员逐年分析体检人员的健康变化情况。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