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彭富春:心理健康问题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5
        彭富春:心理健康问题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 见 闻
    全国人大代表、青年哲学家、市民革副主委彭富春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议案,他呼吁,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大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都有心理问题,这大多与经济、情感、升学、就业等问题相关,有的有忧郁症或狂躁症,还有的甚至产生自杀念头。我国正在构建和谐社会,走向伟大的复兴,如果公民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那社会运行质量和人民群众幸福感将大打折扣。
他将心理问题表现归纳为:其一,很多人有心理障碍,也就是有心病,如一些人因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产生对于他人和社会的不满和仇视;其二,一些严重的心理障碍者发展成忧郁症或狂躁症,成为心理疾病患者;其三,还有一些人成为精神病患者。
     彭富春副主委认为,国民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构成了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首先,损害了个人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破坏了一般的人际关系;其次,一些忧郁症患者选择自杀,特别是近年来时有一些知名人士因身患忧郁症而结束自己的生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震撼;再次,一些狂躁症患者做出了很多危害他人和社会的行为,包括一些疯狂报复他人和社会的犯罪行为;还有,一些精神病患者在疾病发作时伤害他人人身。
    彭富春说:虽然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一、市场经济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故容易导致人的心理失衡,产生心理问题;二、困难群体和个人缺少生存保障和人格尊重,也有可能陷入心理的疾病之中;三、整个社会谋经济发展,对于个人的尊严等注意得不够;四、社会缺少必要的对心理疾病的预防、干预和应急机制和措施。 于是,他建议:第一、要让人民活得有尊严,就要关注国民的身心健康。政府和社会要大力宣传这一理念。第二、教育部门要完善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卫生部门也要设立不同形态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第三、国民心理健康的预防和干预要进社区,进家庭。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