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解决城市下水道问题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关于解决城市下水道问题的建议

 简兆麟
 
      一、必须尽快制定下水道法。经济发达国家多有下水道法,最早如法国,一百多年前就有了这个专门法,日本更有旧、新下水道法,从法律层面,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新型的科学的下水道系统开了国际先河。武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实现更高意义上的长治久安,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率先垂范,就必须立法,使建设、维护领先国际的下水道系统具有法律保障。
      二、科学规划武汉的下水道设计方案。一是必须是最富技术含量的顶层设计,采用国际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紧密结合两江,市区湖泊众多,城郊湿地环列、城市平面布局大而散的地域特点。三是与各类地面地下工程的优化、配套设置,形成完整和谐的地上地下工程体系。与地铁、电信、电缆、互联网光缆,地面城市工业用水管网、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冬季供暖管道等有序排列,形成一个完整和谐的体系。四是与雨水、污水处理、废气油烟管道、设施的对接,必须彻底摒弃下水道是用来藏污纳垢的错误观念,进入下水道的水必须经过净化处理,具备完善的地上地下水质监控设施、预警及维护系统。净化过的雨水,通过蓄水池,再次进入城市工业用水管网系统,实现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循环。
      三、高质量建设新下水道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新下水道是新基建、内循环优先考虑的投资方向,是面向未来的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耗资巨大,工程巨大,体量巨大,且费时,但有利于未来生态环境,有利于子孙后代。竣工了也在地下深处,仅迅速收纳武汉大暴雨的地下水库,就有二十层楼房高,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加上巨大的抽排系统,能及时将雨水提升排放到长江,对材料的要求,对技术的要求,对工程质量的要求都是空前的。国外这个地下水库,有的修成艺术性很强的地下神殿,有的修成游览景点,有的修成可供市民开展各种活动的大型广场,如东京,连续24小时暴雨过后,市民上街不会打湿鞋,地下水库的水抽排之后,会立即恢复广场功能,连空气都迅速实现置换。
      四、修正下水道建设中的短期行为。新下水道建设,将修正现行城市建设中的诸多短期行为,减少不合理规划的实施及违法现象的发生。例如某单位对辖区实施雨污分流的改造后,雨水污水倒像是分流了,但居民楼下的化粪池经常堵塞漫溢,导致一楼住户排污管道反流,不得不外接排污管于附近的窨井。这样形成连锁反应,二楼三楼乃至四楼的住户,纷纷外接管道实行个体排污,弄得一栋楼像个高炮阵地。又如海绵街区可以实施,但海绵城市有缺陷,雨后绿地周围水汲汲,日久生苔长藓易使路人滑倒,实为老龄化城市预设了障碍。还有特别遭群众诟病的马路要装拉链的问题,都将在新下水道建设中逐渐消除。       (作者为洪山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