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民革 图片新闻 民革新闻 参政议政 人物风采 支部生活 学思践行 对台工作 社会服务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完善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完善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

 周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供应体系构建指明了基本方向。 
      应急物资储备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的重要物资支撑,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期集中出现的物资匮乏现象,深刻折射出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应急物资储备法规体系不健全;政府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模式单一,社会和市场力量动员不足;应急物资储备数量不足;应急物资多头管理,跨部门协调机制不足;信息化分流和调度能力不高等问题出现。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全面可操作性的应急物资储备法规体系。2007年11月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从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应对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近年来国家安全风险、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旧的立法已经不能适应现实情况,应根据应急保障工作的需要,及时更新、修订、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措施,增强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二、拓宽政府与社会主体的合作方式和领域。当前我国国家储备以政府储备为主,未重视社会企业参与国家物资储备,导致政府和相关国有储备企业负担过大。应建立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共同合作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整合政府、企业、市场、家庭、非政府组织等,降低储备成本,提高应急效率,进一步完善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设模式。
      三、建设科学应急物资库存储备体系。通过科学分析应急物资需求的品种结构、数量、时效要求等,丰富库存储备品种,建立科学的预测模型,制定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空间布局,库存储备物资实行实物储备与生产综合能力储备、分散储备与集中储备、社会化储备和专业化储备有机结合,实现统一采购调拨,集中管理配送,提高应急物资储备能力。
      四、建立联防联控应急物资储备应对协调机制。理顺公安、消防、医疗、交通、通讯等部门间的关系,实现应急资源一体化,确保储备在各部门的各类应急物资能够快速有序地参与救援,提高应急物资的使用效率,以保障当重大疫情发生时,防止部门互相推诿,能快速果断决策,以防延误时机。
      五、完善现代应急物资储备信息支撑。按照统一的网络平台、系统结构、技术标准等,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应急物资储备,推进各类应急保障物资征集、捐赠、储备、调拨、分配等全过程信息,实现各类应急物资信息综合汇总、综合管理、科学调配和高效利用。(作者为蔡甸民革党员)
 
 
[ 武汉民革搜索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鄂ICP备1901477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980号